凌上龙庭御府无证违规收取大额意向金 相关部门称尚不知情

2019-01-11 16: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东营1月11日讯 近日,有市民拨打本网热线电话反映称,位于开发区北二路的凌上龙庭御府项目房子还没开建就收取购房者诚意金,涉嫌违规预售。开盘未选中房源还可以退还本金和利息,半途退款无利息,是否属于非法集资?针对此事,记者进行了调查。

  收取30-50万诚意金 开盘未选中房源退本金利息

  12月21日,记者在凌上龙庭御府项目处发现,该项目工地并未进行施工,地基也没搭建,也没有车辆人员出入。

  凌上龙庭御府项目并未进行施工

  凌上龙庭御府工地内情况

  凌上龙庭御府工地内情况

  在项目售楼处,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咨询时,销售人员称:“现在的活动是交诚意金锁定房源,复式和叠拼是30万诚意金,联排是50万,诚意金也有利息,利息是每个月0.5%,如果开盘之前感觉房源不合适,可以退还本金,没有利息,如果开盘当天或者开盘之后没有合适的房源的话,我们退还所有的本金和利息。另外还有一个3万抵5万的优惠,交诚意金之后再交3万,就可以享受这个优惠。”当记者询问这是不是等于提前认筹时,销售人员表示:“对,是提前认筹,咱是以诚意金的形式来(认筹),现在交(诚意金)的人也比较多了。”而当问到项目是否有预售许可证时,该销售人员称:“预售证的话,咱现在是诚意金,随时可以退给你,到开盘的时候才必须有预售证。”

  1月4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售楼处咨询发现,上述活动一直持续到现在,所有房源已销售过半。

  相关部门:尚不知情 需调查了解

  1月9日上午,记者赶到位于该项目马路对面的东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据该局市场监管科工作人员介绍:“这个情况我们之前并不了解,需要进一步调查,如属实一定严肃处理。”

  截至发稿止,本网并未得到任何回复。

  针对此事,本网将继续关注!

  相关法律规定:

  《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

  第六条:商品房预售实行许可制度。开发企业进行商品房预售,应当向房地产管理部门申请预售许可,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不得进行商品房预售。

  《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

  第三十九条:违反本条例规定,擅自预售商品房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房地产开发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已收取的预付款百分之一以下的罚款。

  《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完善商品住房预售制度有关问题的通知》

  未取得预售许可的商品住房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进行预售,不得以认购、预订、排号、发放VIP卡等方式向买受人收取或变相收取定金、预定款等性质的费用,不得参加任何展销活动。

  新闻热线: 0546-7167456 15315466006

  投稿邮箱: sdnewsdy@163.com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