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东营频道 > 汽车 > 正文

车行3万公里该如何保养?

2019-04-18 14:55:00 来源:东营车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东营车网 用车养车】车,三分修,七分养。无论新车还是老车,在每个使用的周期中,都会有一些必须注意的保养点,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车开3万公里,有哪些需要保养的东西。

  大保养必须考虑

  如果你和我一样,每年里程数在1万公里左右,那么到3万公里时,差不多是3年,也就是第三次做小保养的时机,而此刻,你应该选择的是“大保养”,简单地说“大保养”比“小保养”多了两个项目——“更换燃油滤清器”和“空调滤芯”。

  1   发动机润滑油(机油):每年或每1万公里

  如果说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那机油就是心脏里的血液,关于机油的文章,我们已经聊的很多,可以关注我们往期的文章。所以,定期更换机油,应该说是养车最最基本的项目,只有保证机油长期处于较好的状态,才能更好地润滑发动机中的每个部件,保持发动机能以最佳状态工作。

 

  2  机油滤清器(机滤):与机油一同更换

  机油除了能润滑发动机中的关键部件(比如活塞和缸壁,曲轴关键位置等),还有清洗发动机的功能,通过机油的流动可以带走发动机中,由于燃烧不充分而产生的油泥(长期不清理会形成“积碳”)。所以,裹挟着“垃圾”的机油必须得到充分的过滤才能长期保护发动机,此时,机滤就显得尤为重要。通常情况下,机油和机滤的更换周期应该保持一致,做小保养或大保养时都需要与机油一同更换。

  

  3   空气滤清器(空滤):发动机顺畅呼吸

  发动机(内燃机)的工作原理是通过内燃室中,燃油(汽油或柴油)与空气混合引燃后爆炸,从而推动活塞进行做功,产生动力。其中“燃油”和“空气”是最重要的两个因素。而保证进入气缸内空气质量的关键就是“空滤”了。通常每次做小保养时,空滤会和机油机滤一起更换。

  

  4  燃油滤清器(汽油滤芯):为发动机减压

  顾名思义,燃油滤清器的作用就是过滤汽车燃油。对于主流的汽油车而言,燃油滤清器可防止汽油在储运及加注过程中混入的杂质和水分造成的气缸磨损。通常情况下,“更换燃油滤清器”是大保养的必选项目,每3万公里左右更换一次。

  

  5  空调滤芯(空调滤):改善车内空气质量

  空调滤就是为车内乘客过滤空气的重要部件,其原理和家中使用的空调差不多, 用于过滤汽车车厢内的空气,并帮助车厢内外的空气进行循环过滤。过滤微小颗粒物、花粉、细菌、灰尘、工业废气和各种异味。通常,空调滤不需要经常更换,但是,1万公里的一次清理和3万公里更换还是很合理的。

  

  

  必须检测项目:火花塞

  每间隔3万公里左右,部分车主会发现汽车发生了以下情况:

  1. 爬坡无力,动力下降;

  2. 启动困难,油耗上升;

  那就可能与你火花塞老化有关。

  

  推荐大家在遇到以上情况下检测一下,而每隔3万公里必须检测一下,哪怕是刚开到3万公里也需要检测,预防火花塞故障是很有必要的。至于是否更换,还是要按具体情况而定。

  锦上添花的项目:关键部位的清洗

  很多人会认为“发动机内部清洗”和“进气系统清洗”是“鸡肋”的项目,那么每个隔3万公里,为什么还是推荐大家考虑一下呢?

  1发动机内部清洗:焕醒最初的本性

  

  通过清洗油或清洗剂为发动机内部做一次彻底的清洗,特别是对于超过6万公里的准“老车”而言,你会真实地体会到发动机的变化,这种“质变”的感觉绝对是“谁用谁知道”。当然,我们谈的不是“真实地提升了发动机的动力”,而是“刚将车买回来时的动力回来了”。所以,如果长期用车后,在没有故障的情况下,感觉爱车已经有点“廉颇老矣”,那尝试在做保养时,搭上一个“发动机内部清洗”,就可以感受一下“当年的那个TA”了。

  2进气系统清洗:打通发动机的气管

  

  进气管道和节气门等进气系统的部件,会由于发动机工作时燃烧的高温,产生胶质油泥,与其他杂物一起堵塞进气管道,使进入燃烧室的空气减少,结果就是动力下降、怠速不稳和油耗高。通过进气系统清洗配合更换空滤,我们把发动机的鼻子和气管彻底打通,让发动机能尽情放肆。所以,每隔3万公里,大家也可以考虑和大保养一起做一个。

责任编辑:杨瑞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