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东营频道 > 法治 > 正文

东营一男子用抢劫发泄积郁 案发十天落法网

2016-10-20 09:12:00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东营10月19日讯(通讯员:许加元)东营一男子因心理自我封闭,无法排解心中压力,夜晚去公园散心时,竟对一女子实施暴力抢劫以此来宣泄内心的积郁。滨海公安局基地分局接到受害人报警,经过缜密侦查用时10天将抢劫案成功告破。

  国庆长假公园突发抢劫案

  国庆小长假,市民都沉浸在安宁祥和的节日气氛中。10月2日晚10时56分,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夜晚的宁静,电话那头传来阵阵的哭泣声:“10月2日晚10时48分许,我在嬉水公园西北角树林中的长凳上玩手机时,被一名陌生男子从身后用绳子勒住脖子昏迷,被抢走双肩背包及手机一部。

  警灯在夜色中闪烁,直奔案发现场。滨海公安局基地分局科通派出所、刑侦大队民警在受害人张女士的指引下,在案发现场展开地毯式搜索,据案发现场不远处的草坪上找到了犯罪嫌疑人遗留下的绳子一条,于是民警在公园继续扩大搜索范围,但没有找到更多的物证遗留物。民警在询问张女士案发细节时,回忆事发情景,她依然还心有余悸。“我当天因为和男朋友吵架,心里很不舒服,就独自从家里走出来到公园里散心,坐在长凳上用微信和男朋友聊天沟通心中的不快,这时从我背后突然一根绳子勒住我的脖子,把我拖拉到地上,我意识到遇到了坏人,连忙大喊救命,这名男子威胁我不许动,再动弄死我,我就没有过多反抗,随后我就短暂昏迷,等我醒来感觉脖子疼痛发现挎包和手机被抢走了,我连忙跑回家里,在男朋友的安慰下选择报警。”

  拨开重重迷雾嫌疑人终见天日

  “10.02”抢劫案发生在国庆节假日期间和公园人流密集区,犯罪分子作案手段残忍,社会影响恶劣。时值“盗抢骗”专项行动期间,对此,滨海公安局、基地分局两级党委高度重视,迅速挑选精干力量成立“10.02”抢劫案专案组,放弃节假日休息,全力侦破案件。指挥部对案件侦破工作立即做出批示,要求专案组务必坚定信心,联合作战,穷尽一切手段尽快侦破此案,切实维护油田社会治安大局的稳定。

  由于案发地光线昏暗,受害人背对抢劫嫌犯,在抢劫过程中短暂昏迷并受到惊吓,无法提供更多的证据。尽管汇集在一起的信息不少,但经过筛选,真正有价值的线索却寥寥无几。面对巨大压力和挑战,专案组民警昼夜辛苦工作,指挥部将民警分成现场搜查组、调查访问组、视频侦查组,各项侦查工作全面铺开。

  在监控视频收集中,受限于公园灯光昏暗,汇集在一起的只有几个模糊的图像视频,经过专案组分析,其中有一名带着口罩的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该口罩男在公园行走时,刻意躲避灯光,走在暗处。经过专案组民警多天的调查访问,功夫不负有心人,有一名在公园参加夜跑的男子向警方反映,当晚他在公园夜跑,听到有女子呼救声,随后他发现一名带着口罩的男子向公园西北方向跑去,随后男子消失在公园深处。夜跑男子的反映充分印证了警方的分析,专案组民警决定男子逃跑的方向展开全力侦查,经过警方模拟路线发现,逃跑的路线百米远就是公园停车场,难道嫌犯开车来的吗?在随后的侦查中,专案组立即决定以车找人,经过视频追踪、信息研判,最终锁定在东营区某工厂打工现年34岁的刘某某。

  无法排解压力用抢劫发泄积郁

  10月12日下午3时40分许,专案组民警来到刘某某打工的工厂将其抓获。在审讯初期,面对警方的问讯,刘某某认为警方没有掌握自己确凿的证据,摆出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架势,坐在审讯椅上,如同“闷葫芦”一样,一句话不说,两只眼睛游离左右,不时唉声叹气。经过半天几轮的较量,刘某某的心理防线逐渐崩溃,刘某某开口说:“能给我一支烟抽吗?”在烟雾缭绕中,刘某某说:“我交代,这件事确实是我干的。”

  经审讯,刘某某交代,由于家庭、工作压力较大,心理自我封闭,身边也没有一个朋友可以谈心倾诉,刘某某总是感觉肩上的担子很重。10月12日下了夜班,他从工厂开车来到嬉水公园散心,晚上10时45分许,他看到一名女子斜挎着背包玩着手机向公园深处走去,他心中突然产生了抢劫的念头,寻求刺激来发泄内心积郁的情绪,主意打定后他就一直尾随女子,待女子坐在长椅上玩手机时,趁其不备他用绳子将女子脖子勒住抢走挎包和手机随后逃跑。据办案民警讲,受害人张女士幸亏没有和嫌疑人展开正面搏斗和撕扯,倘若激怒嫌疑人,后果将不堪设想。而犯罪嫌疑人刘某某工资收入不错,家中根本不缺钱,而作案动机值得深思,刘某某某的一句话意味深长,“一直心里太憋屈了,当时脑子一阵发热,真的不知道怎么想的就去抢了,我对不起这名女孩,向她诚恳的道歉。”

  目前,刘某某因涉嫌抢劫已被滨海警方刑事拘留,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民警提醒广大市民,尤其是女性到公园游玩时要结伴而行,不要深入较为偏僻的地方游玩,夜间尽量不要在偏僻路段停车、逗留,同时要多注意周边情况,特别是留意身后有无人尾随,如确认有可疑人尾随,可以尽快走向人多区域,发现可疑人员或遭遇抢劫,要设法迅速报警。

责任编辑:玄亚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