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东营频道 > 法治 > 正文

两月作案16起,窃贼即将“四进宫”

2017-04-14 11:11:00 来源:大众网东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东营男子林某,1995年曾因强奸罪锒铛入狱,刑满释放后,林某仍好逸恶劳,无所事事,2012年至2016年期间林某又因盗窃先后两次获刑入狱。前三次蹲班房的经历并没有让林某悔改,反而变本加厉地偷盗。2017年4月10日,滨东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将犯罪嫌疑人林某抓获,破获系列入室盗窃案件16起。

  小区连发入室盗窃案

  2017年春节过后,胜利油田胜东社区华瑞、永丰苑、辛盛等居民小区连续发生居民家中财物被盗案。

  案例一、3月23日上午9时许,小区居民单先生紧锁房门与院门后离家,当晚7时许,单先生回到家中,发现卧室窗户有遭人撬动的痕迹,两扇窗纱网被人拆下丢弃在院内,原本收拾整齐的家变得凌乱不堪,房间里的衣橱被打开,抽屉也被抽落到地上,放在书桌里的1600元钱不翼而飞。单先生见此情景连忙报警。

  案例二、张先生居住在东营市区一带院平房内,家中房间里的陈设很简单, 没有什么值钱的家具家电。3月25日,出差半个月之久的张先生回的家中,发现窗户被打开,客厅、卧室衣物被翻得凌乱不堪,张先生清点财物,未发现什么财物丢失。但鉴于有人“不请自来”,张先生还是拨通了报警电话。

  重拳出击,精准破案,抓获频繁入户盗贼

  辖区连续发生居民家中财物被盗案,尽管每次被盗案值不高,但是性质恶劣,“小案虽小,关系民生”,分局党委高度重视,立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开展工作,办案民警深入案发现场,逐起分析现场作案特点,通过现场犯罪嫌疑人留下的蛛丝马迹、循线追踪,确定案件系同一人所为,具备串并案侦查条件,通过现场勘验、视频侦查、信息研判和蹲坑守候,最终确定了犯罪嫌疑人林某及其活动轨迹。4月10日下午,在东营市东城八分场某宾馆内将犯罪嫌疑人林某抓获。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林某(男,46岁,无业人员)因犯罪多次被判处刑罚,2016年刑满释放后,不思悔改,重操旧业,于2017年春节至今,通过攀爬院墙、扭别门锁、窗棂等方式入室盗窃作案十余起,盗窃保险柜、现金、手机、购物卡、烟酒等物品一宗,涉案价值2万余元。林某对其入室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林某已被滨海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民警介绍:一般情况下,盗贼会选择远离集中居住区远、低矮院墙、门窗未关牢的住家下手。市民要经常检查家中的防盗门窗,对不牢固的地方要及时维修或更换;犯罪分子在盗窃前大多会事先踩点,市民如果在居住区内发现陌生面孔,要增强防范意识、注意提防,并将信息及时反馈给物业公司;家中尽量不要存放大量现金和贵重物品,有条件的居民可安装防盗报警装置;晚上外出时可在家中亮盏灯,长时间外出时可在阳台上晾上衣服,使不法分子无法判断家中是否有人。倘若发现嫌疑人,不可意气用事,盲目与其正面冲突,应牢记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及时拨打110报警。(通讯员 徐栋)

责任编辑:玄亚如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