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东营频道 > 法治 > 正文

李鹊司法所积极为信访工作提供法律、心理咨询、社会工作专业人员

2018-02-26 16: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信访工作是一项全面的工作,对工作人员的素质要求极高,需要工作人员掌握一定的法律、心理学、社会学、语言学、公关学等知识,并能在工作实践中综合运用。同时,要对国家、地方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熟悉掌握,尤其是涉及重大民生利益的政策,除了要掌握政策的基本内容,还要了解政策出台的相关背景、基本程序等。同时,还需要特别耐心,具有热情、会倾听、善沟通的特点。

  目前,信访工作日益完善、规范,但是这并不代表群众所有的要求都可以得到满足。简单对信访案例进行分类大体分为一下五类:因个人困难群求帮助;表达想法,吐露心事;提意见;检举干部;心理偏激。对于前六类,认真倾听,热情接待,能答复的当面答复,需要告知处理程序的主动告知,需要反馈处理进度或者结果的及时反馈。但是对于不满处理意见,心理偏激的来访者,需要专业的心理工作者进行心理干预,同时,需要法律顾问对他关心的问题进行专业的答复。

  李鹊司法所掌握有较为丰富的法律顾问、心理咨询师和社会工作者,司法所积极将掌握的资源提供给信访办,协助劝解极端上访人员的情绪,共同努力化解信访工作中的难题,还来访者一个平和的心态。(通讯员 田甜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