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东营频道 > 法治 > 正文

东营中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创新理论学习示范课

2019-03-20 14: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东营3月20日讯(记者 杨瑞雪 通讯员 于妤 谢兆忠)3月19日下午,东营中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集体学习研讨。党组理论学习研讨示范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2018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查摆出的“理论学习形式单一,学习不深入,结合工作不紧密”、“领导班子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司法为民意识不到位,群众观念有弱化”等问题,采用“五结合,四联动”方式进行。五结合:个人自学、学习研讨、观摩体验、群众参与、在线互动相结合。四联动:与法院一线干警联动,与服务窗口联动,与党支部活动联动,与驻村帮扶工作联动。党组书记、院长廖伟忠主持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创新示范课,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第一党支部、第十一党支部委员参加。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寿凯、市委政法委政治处主任田治宏等到会指导。

  观摩体验阶段,党组成员、副院长孙洪武带领6名成员走进诉讼服务中心立案窗口体验网上立案,在窗口干警的指导下完成立案审查、立案审批,贴近服务群众,体会干警工作状态,转变工作作风;庭审观摩阶段,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冯俊海、薄其红带领大家走进审判法庭,旁听案件审理,与律师、当事人进行互动交流,征求律师和当事人的意见建议;视频连线阶段,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张明磊通过智慧法院系统与驻村干警连线,了解党建共建、驻村工作、干警精神状态情况,并征求意见建议,推动工作落实。党组成员、执行局长王建民与执行一线干警连线调度,进行现场指挥、调度,了解执行干警案件执行、工作作风、服务态度和精神面貌情况。

  交流研讨阶段,冯俊海、胡友泉、孙洪武、张明磊、王建民5名同志紧密联系个人实际,结合学习主题和分管工作,对立案工作、共建帮扶、审判执行、智慧法院建设等谈体会认识,查摆问题不足,提出了今后的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

  李寿凯指出,市法院党组理论中心组这次学习的特点主要有:一是学习组织严密规范;二是学习主题针对性突出;三是学习方式灵活新颖、务实管用。

  李寿凯要求,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要不断创新学习方式、增强学习实效性:一是要确定好学习主题;二是要找准与实际结合点;三是要采取务实管用的学习方式;四是要精心组织实施;五是要注重学习成果转化;六是要做好总结评估。

  廖伟忠指出,这次党组理论中心组成员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的基础上,结合服务中心工作和分管工作,以转变工作作风为重点,在诉讼服务大厅换位值勤,与窗口服务和基础业务、基层干警直接接触;在审判法庭与律师、诉讼当事人面对面贴心交流;在指挥中心与驻村帮扶和一线执行干警视频连线督导,了解业务程序,了解群众需求,了解干警工作状态,大家普遍谈了学习体会,在学习中想问题、在观摩中转思路,在实践中促成效,达到了预期目的。

  廖伟忠要求,继续创新学习方式,切实增强学习实效,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学习的核心内容。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学习主题,利用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生动性,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创新学习形式,进一步增强解决问题、公正司法的能力,用学习成果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要将党建主责与审判主业进行深度融合。要全力以赴地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认真落实市法院机关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不断推动基层党组织活动载体创新、工作方式创新、运行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创新,以打造服务型党组织为抓手,让党的建设更加具体,更加生动,更加富有成效,做到党建工作与审判业务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同考核。三是要注重学习成果转化运用。要坚持问题导向,在破解重点难点问题上增强能力、提高综合素质,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思路措施、制度政策,转化为带动党员、干部、群众学习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深化司法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的智慧和勇气。

  廖伟忠强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以这次示范课为契机,继续发扬光大,创新学习形式和方式,按照市委的学习安排,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和表率作用,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运用作为重点任务,真正把学习成果运用到审判主业等法院工作中去,做到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有机结合,进一步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意识,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东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新闻热线: 0546-7167456 15315466006

  投稿邮箱: sdnewsdy@163.com

责任编辑:杨瑞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