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东营频道 > 法治 > 正文

东营中院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

2019-04-11 13: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东营4月11日讯(记者 杨瑞雪)4月11日上午,东营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8年全市法院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白皮书),这是东营中院连续第十三年发布行政案件审判白皮书。市人大、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等10余家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及驻东营10余家媒体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

  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新闻发言人冯俊海介绍,东营两级法院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作用,公正、及时解决行政争议,为法治东营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发布行政案件审判白皮书,旨在进一步深化司法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及时向行政机关和社会各界反馈行政案件司法审查工作情况。

  白皮书指出,2018年,全市行政机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活动的规范化程度不断提高,能够做到积极应诉。全市法院共受理一审行政诉讼案件231件。公安、土地、城建、工商、劳动和社会保障、交通等领域的案件相对集中,占受案总数的48.9%。行政机关实体判决败诉率46.2%,较2017年上升32.9个百分点。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为84.7%,较2017年度增长了19.4个百分点,再创历史新高。

  白皮书分析,2018年行政机关败诉原因,主要有法律适用错误、事实依据不足、执法程序违法、怠于履行法定职责等。

  白皮书建议,行政机关应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进一步提高法律适用水平,避免因对法律的理解、掌握不准确而引发行政诉讼案件;把握事实认定证明标准,根据不同案件类型,有针对性地适用不同的证明标准,积极主动收集好相关证据,确保证据具有客观性、合法性和关联性,达到案件事实认定所需要的证明标准;严格规范执法程序,把程序问题和实体问题摆在同等重要的地位,特别注意行政强制、行政处罚的程序问题;充分履行行政机关职能,在行政行为明显不合法的情况下主动纠错;继续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重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的推行和完善,进一步增加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案件数量。 

  新闻热线: 0546-7167456 15315466006

  投稿邮箱: sdnewsdy@163.com

责任编辑:杨瑞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