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东营频道 > 法治 > 正文

东营区人民法院举行涉黑恶犯罪案件审判情况新闻发布会

2019-12-30 16: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30日讯 2019年12月30日上午,东营区人民法院依法对被告人孙久岭等8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涉嫌犯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一案公开宣判,该案是一起典型的恶势力集团插手民间纠纷,充当“地下执法队”的恶势力犯罪案件,以被告人孙久岭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多次在插手他人纠纷过程中以暴力、恐吓、威胁手段,实施敲诈勒索犯罪行为3起,寻衅滋事犯罪行为2起,寻衅滋事违法行为4起,为非作恶,欺压百姓,扰乱经济、社会生活秩序,造成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至管制一年,并处罚金的刑罚,并被责令退赔被害人经济损失。                

  30日下午,东营区人民法院举行了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9年的扫黑除恶工作情况,就今年此类案件的新特点进行了说明分析,介绍了下一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打算,刑庭庭长纪鹏辉回答了现场记者的提问。 

  自2018年1月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东营区人民法院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始终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采取多种举措,全力以赴推动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2019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第二年,也是关键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东营区人民法院多次专题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为扫黑除恶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在成立扫黑除恶审判团队的基础上,选派2名法官到山东省法官培训学院参加专题培训,不断适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需要。始终坚持依法审理,确保办案质量,结合工作实际,深入调查研究,探索制定《涉黑恶案件办案流程》,确保案件审理规范有序。在严惩黑恶犯罪的同时,注重做好打财断血工作,防止黑恶势力死灰复燃。密切与公安、检察院等有关部门协调配合,建立案件协办、信息沟通、人员调配等机制,根据案情需要对警务保障方案中的押解线路、羁押场所、押解人员、庭审站位、处突预案等逐一确定,确保庭审工作顺利进行。 

  一年来,东营区人民法院共受理涉黑案件2件43人,涉恶案件3件21人,审结涉黑案件1件19人,涉恶案件4件32人。被告人分别被判处20年至1年2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共判处罚金293.3万元,责令退赔被害人经济损失89.1078万元,其中判处十五以上有期徒刑2人,十年以上十五年以下有期徒刑4人,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5人,2人同时被剥夺政治权利五年,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下一步,东营区人民法院将在区委及其政法委的直接领导下,在上级法院的精心指导和社会各界特别是新闻媒体朋友们的监督支持下,强化组织领导,狠抓贯彻落实,调动全院力量,密切配合公安、检察机关,优质高效审理好每一起涉黑涉恶案件,不断取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成效。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一是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整合审判力量,提升扫黑除恶审判团队的专业水平和综合能力,同时机动调配全院力量,形成强大合力,确保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二是进一步完善涉黑涉恶案件审理流程,实现立案、庭前会议、开庭审理、公开宣判规范有序运转,确保优质高效; 

  三是在依法审理涉黑恶案件的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法院官网、微信、微博和报刊、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多维度发布扫黑除恶斗争工作情况,教育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努力营造社会支持的良好氛围,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通讯员 纪鹏辉 孙一超)

责任编辑:杨瑞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