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东营频道 > 法治 > 正文

东营市垦利区:以法治阵地建设促普法格局创新

2020-05-09 14: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9日讯 近日,东营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普法办考察验收命名“全市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基地”和“全市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此次,垦利区共有4个基地“榜上有名”,占全市评选名额的25%。

东营市垦利区黄河法治文化基地

  近年来,垦利区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文化需求,在深入开展普法教育过程中紧扣法治文化主题,结合本区域文化底蕴,主动适应新时代新需求,创新方式方法,统筹整合媒体资源,着力打造“看得见、摸得着、听得懂”立体式普法格局,提升普法覆盖面和影响力,推出了一大批标准高、设施全、内容丰富、深受人民群众欢迎的法治文化阵地和法治宣传教育阵地,有力推动了普法依法治理创新发展、内涵发展。

东营市垦利区禁毒预防教育基地

  “看得见”。垦利区投资260万元建成智慧普法体验式“禁毒教育基地”,设有AR体验区防毒大战、VR毒驾等体验项目,通过多媒体技术的运用更直观的让人感受吸毒后人体五脏六腑发生的病变点击人体器官,展示吸毒会对其器官产生巨大的损害;投资600万建成青少年法治教育体验中心,设置普法学习区,治安安全区,维权自护区,互动体验区等功能区,通过参观者切身感受,增强观展效果,起到震撼心灵的效果;投资70万元在垦利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增设智慧法律服务机器人、智慧无人律所,可提供智能无人服务;依托“法润垦利”微信公众号,把法治宣传、公共法律服务等功能搬到移动客户端,实现公共法律服务一键通;投资150万元建设的黄河法治文化法治教育基地被命名为全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基地;投资500万元建成社区矫正社会化矫治特殊人群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新航基地。

东营市垦利区青少年法治教育体验中心

  “摸得着”。区普法办编印《垦利普法》报11期,发放范围覆盖全区328个行政村,各镇(街道)、区直各部门单位和规模以上企业,推进了普法责任制的落实。每年印制法治文化产品、法治文化阵地画册、青少年宣传画册以及法治宣传手提袋、纸杯、春联、抽纸、中性笔等法治文化产品,对全区进行发放,提高了法治文化的影响力。

  “听得懂”。创新法治公益广告表现形式,连续三年拍摄制作垦利区法治系列公益广告,每天在垦利电视台黄金时段滚动播出。录制《法治微剧场》栏目,将涉法部门办结的典型案例改编成小故事,用身边的人演身边的事,通过以案释法等生动活泼的形式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制作了一批体现法治内涵,贴近群众、贴近生活,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法治节目。利用公交、站牌等交通枢纽和工地围栏、户外LED屏等公共媒体播放法治主题公益广告。

东营市垦利区新航基地

  今年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垦利区将继续深入践行“宪法至上、公平正义、民主法治”理念,精准把握法治宣传教育规律,注重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信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日益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让法律知识真正服务于民,惠及于民,弘扬法治精神,提升公民法治理念、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推进社会法治化进程,垦利将锲而不舍、努力前行。(通讯员 胡常亮 郭光叶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