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东营频道 > 法治 > 正文

东营:“法律援助+人民调解+仲裁确认” 打出“农民工讨薪组合拳”

2020-07-23 10: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3日讯 7月17日,东营市司法局通过“法律援助+人民调解+仲裁确认”工作模式,成功化解了一起十年欠薪积案,为李某国等10名农民工讨回欠薪十万余元。

  “俺们都是外地的,活干完了就去另一个工地,为了要这钱,俺真是跑断了腿。” 2020年7月14日,李某国等人来到市法律援助中心咨询讨薪维权,工作人员耐心倾听了解案情,原来李某国等10人于2011年在东营市某镇农民集中居住工程项目中从事瓦工工作,工程完工后,施工单位某建筑公司应支付李某国等人的十万余元务工费一直未结清,十年间,他们多次奔走东营追讨欠薪,一直未能追回。法律援助工作人员了解到此案双方有意愿坐下来解决,存在调解可能,本着调解优先、应调尽调的原则,市法律援助中心与市人民调解中心会商,启动“法律援助+人民调解+仲裁确认”工作机制。农民工作为弱势群体,法律知识欠缺,为最大限度地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市法律援助中心受理了他们的援助申请,并开通了欠薪维权“绿色通道”,当天完成审批,指派山东崇诺律师事务所牟莹盈律师办理此案。市人民调解中心向双方告知调解原则、调解纪律、调解程序,审核并受理了调解申请。

  7月17日,市人民调解中心主任、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东营仲裁委员会仲裁调解员、法学专家组成调解小组,四名农民工代表、法律援助律师,及某建筑公司负责人参加调解。纠纷双方就劳务费数额、支付资金来源和支付方式分别进行了陈述,法律援助律师围绕案件证据、主张等方面进行了依法代理,人民调解员对双方提出的证据和观点依法进行了审核和认定。经过一上午的紧张调解,纠纷双方最终达成一致,8月16日前某建筑公司一次性付清所欠工资。东营仲裁委员会现场受理了仲裁确认申请,现已向双方送达《裁定书》。“真是没想到啊,一分钱没花,欠了十年的钱还能要回来!”李某国激动地说。

  农民工是一个特殊群体,他们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工作辛苦,迁徙频繁,本案通过“法律援助+人民调解+仲裁确认”工作机制,成功为农民工高效维权,是打通农民工维权痛点、难点、堵点,切实降低维权成本的生动实践。下一步市司法局将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进一步完善“法律援助+人民调解+仲裁确认”工作机制,依托“掌援宝”“智慧调解”远程办案功能,实现农民工讨薪案件远程法律援助受理和云上调解,让农民工少跑腿、不跑腿,为东营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用工环境。(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