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东营频道 > 法治 > 正文

东营市行政复议工作入选第一批山东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2020-09-14 15: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4日讯 2020年9月11日,省委依法治省办对第一批山东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名单进行了公示,东营市“健全行政复议体制,打造'三高三低'品牌”成功入选。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近年来,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不断把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进展。为进一步加快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进程,大力培育法治政府建设先进典型,以示范带发展,以创建促进提升,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和经验,树立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标杆,经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批准,自2019年7月起,省委依法治省办部署开展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期间,东营市司法局持续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不断创新案件审理机制,强化行政机关内部层级监督,有效化解行政争议,持续打造行政复议“东营品牌”,行政复议工作总体呈现高听证率、高调解和解率、高纠错率、低诉讼率、低复议后诉讼率、低复议后败诉率的“三高三低”良好局面。 

  “三高”,标志行政复议工作的公信力和权威性得到有效彰显。高听证率,做好做实复议听证的文章,打消群众对于行政复议制度“关门办案”“暗箱操作”的顾虑。今年以来,组织听证58案,听证率为68.24%。高调解和解率,通过探索推行“一次申请两次救济”制度,大力推动行政复议调解和解工作。1-8月份,以调解和解方式结案52件,调解和解率61.18%,半数以上案件在复议程序内得到彻底化解。高综合纠错率,坚持刀刃向内,敢于纠错。1-8月份,实体纠错16件,结合调解和解情况,综合纠错率56.16%,行政复议制度在监督依法行政、化解行政争议,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方面的功能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三低”,力证行政复议效果是法治政府建设晴雨表。低诉讼率,行政复议在化解行政争议方面的主渠道作用得到有效发挥,我市一审行政应诉案件量连续第八年低于全市行政复议案件量,“大信访中诉讼小复议”的旧格局得到持续扭转,大大减少了政府诉累,节约了行政成本和司法成本。低复议后诉讼率,今年以来复议后诉讼案件为4件,占4.71%,复议后诉讼率连续七年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低复议后败诉率,复议后诉讼案件连续多年零败诉,复议工作效果经受住了人民法院的司法监督。 

  下一步,东营市将以此次示范项目评选为契机,进一步开拓创新,增质提效,切实加强行政复议工作,为加快推进建设法治政府做出积极贡献。(通讯员 刘双)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