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东营频道 > 法治 > 正文

“朝阳花开,以爱护航”——东营市东营区人民法院召开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1-05-30 16: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30日讯 5月28日上午,东营市东营区人民法院组织召开“朝阳花开,以爱护航”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近年来东营区法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发布会上,东营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薛彦林介绍了近五年东营区法院少年审判机构的建制和少年审判工作的基本情况。近年来,东营区法院少年审判工作以司法办案为核心,以法治教育为主线,不断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努力凸显对未成年人的司法关怀,始终牢记少年审判的核心宗旨,积极创建“朝阳花开”未成年人审判工作品牌。会前,对两件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进行了宣判。

  2003年,东营区法院设立专门从事青少年犯罪审理的机构,2007年成立单独建制的少年法庭,2019年因司法责任制改革的需要,少年法庭合并到刑庭。2021年4月,东营区法院积极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意见》,在刑庭再次挂牌成立少年法庭,由三名法官分别审理涉及未成年人民商事、刑事、行政案件。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建立以少年法庭为阵地,以社工站为载体,以个案审判为支点,以“社工+法院+N”的多元化模式全方位开展未成年人审判工作。通过召开法治教育座谈会、受聘法治副校长、捐赠模拟法庭教具箱、组织模拟法庭观摩、法治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宣传工作。2016年至今,审结涉及未成年人民商事案件350件,未成年人犯罪刑事案件31件50人,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3件8人,适用缓刑13件23人,缓刑适用率46%。审结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35件35人,对被告人均判处实刑。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未成年人保护任重道远,今后,东营区法院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使命感,守正创新,开拓进取,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全方位的司法服务和保障。(通讯员 孙静)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