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东营频道 > 法治 > 正文

【朝阳花开】 “典”亮校园 法护成长——东营市东营区人民法院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小学生模拟庭审活动拉开帷幕

2022-05-27 21:09:4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7日讯 随着小“审判长”清脆的法槌声,一场别开生面的违反安全保障义务责任纠纷案模拟法庭于2022年5月27日下午在东营市东营区法院第一审判庭正式开庭。为深入贯彻宣传民法典,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中小学生的法治意识,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东营区法院开展“‘典亮校园•法护成长’”——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小学生模拟庭审活动。此次活动进行了线上同步直播,是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鲁法青青 空中课堂”青少年法治教育系列直播活动的首场直播,近万人次观看了直播。

图片

  此次模拟庭审以案说法,精选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并进行了改编。红林村景区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2021年4月10日,红林村村民韩某某在红林村旅游景区中的槐树上采摘槐花时不慎跌落坠亡。韩雷雷配偶及儿子以红林村村民委员会为被告向法院提起违反安全保障义务责任纠纷诉讼。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来自东营市文苑学校的11名初中生担任审判长、审判员、人民陪审员、书记员等庭审角色。他们走上神圣的法庭,严格按照民事诉讼法的规定,完整展现了庭审现场。整个模拟庭审过程有条不紊,严谨规范,从庭审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法庭调解,到合议庭评议及当庭宣判,庭审过程环环相扣,庭审逻辑脉络清晰。真实的庭审场景、精彩的演绎、庄严的氛围,让在场观众充分领略了法理之美、思辩之美。

图片

  模拟庭审结束后,东营区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李兰海对本次模拟庭审进行了细致点评,他充分肯定了同学们专注的精神和优异的表现,同时引导同学们从鲜活的案例中引以为戒,做遵规守纪的好学生、好公民。

图片

  此次活动邀请了东营区人大、政协、关工委、妇联、司法局、教育局、民政局、团委的主要领导及东营市文苑学校的师生代表进行现场观摩。学生们通过“零距离”“面对面”模拟法庭,了解到了案件审理的具体流程,体会到了法律的公平与公正,坚定了他们与法同行的决心。学生们纷纷表示,此次模拟庭审拉近了法律与自己的距离,今后要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把自己知道的法律知识向身边更多的人进行宣传。

图片图片

  东营区法院将不断创新普法教育宣传形式,让法治的种子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不断提升学生们的法治素养,弘扬法治精神。(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