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东营频道 > 环保 > 正文

山东环保厅挂牌督办9起严重环境违法案件

2014-02-02 01:18: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原标题:山东环保厅挂牌督办9起严重环境违法案件

  大众网济南1月8日讯(记者 于潇潇)山东省环保厅今天通报,济南佳宝乳业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工业园区)存在严重环境违法行为,省环保厅将对这批案件进行挂牌督办。

  山东环保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在近期开展的2013年第4季度山东省环保专项行动中,山东省环保厅采取独立调查的方式,对水质反弹的河流断面、城市建成区污水直排问题、省控重点企业、重点工业园区等进行了检查。

  检查发现,济南市佳宝乳业有限公司、淄博市山东金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枣庄市滕州东郭镇苏楼村徐怀中养鸡场、东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海新材料园区、东营市华泰清河实业有限公司、临沂市中玻蓝星(临沂)玻璃有限公司、德州市晶华集团振华玻璃有限公司、德州银河热电有限公司、聊城市茌平信源铝业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工业园区)存在着严重环境违法行为,有的擅自停运污染防治设施,污染物排放超标严重;有的建设项目未经环保部门审批,擅自开工建设、投入试生产或生产;有的未按环评批复要求建设污染防治设施或污染防治设施不完善;有的污水处理厂建设滞后,致使河流断面水质超标。

  目前,省环保厅已经决定对这9家企业进行挂牌督办,责成有关市环保局依法立案查处,组织责任企业制定和实施整改工作方案。

  同时,通报称,对已经完成省环保厅挂牌督办环境违法案件整改任务的8家企业,淄博市山东淄博德元制革有限公司、东营市山东正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东营市山东金岭新材料有限公司、东营市金茂铝业高科技有限公司、东营市山东华泰英特罗斯化工有限公司、日照市阳光热电有限公司、日照市山东晨曦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德州市承泽照明金属涂装有限公司,予以解除挂牌督办。

  挂牌督办案件基本情况及督办要求如下:

  1、济南市佳宝乳业有限公司

  基本情况:该公司违反建设项目环评批复的规定,私自将部分污水外排至厂外两处无防渗措施的坑塘中,两处坑塘内废水COD浓度分别为296mg/L和384mg/L,超标3.9倍和5.4倍;氨氮浓度分别为58.1mg/L和53.6mg/L,超标4.81倍和4.36倍。未按照省环保厅2013年第1季度专项行动检查通报的要求,在规定的期限内将外排污水接入城市污水管网。该企业排污口无规范排污口标示,无规范的生物指示池。

  督办要求:责成济南市环保局依法立案查处,督促长清区政府和企业立即整改,清理坑塘污水。限于2014年1月30日前对企业进行重点环境监察,将环境监察情况报省环保厅。限于2014年3月31日以前完成整改。鉴于长清区有关城市管网工程建设缓慢,未按照省环保厅要求完成佳宝乳业外排废水接入管网的问题,对长清区涉水建设项目实行限批。

  2、淄博市山东金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基本情况:该公司玻璃熔窑1#、2#烟筒脱硫设施未运行,2#烟筒未按规范要求设置人工采样监测平台,5#、6#烟筒未配套建设脱硫设施,在线监控设备损坏,无法准确反映监测数据。经现场监测,1#烟筒外排废气SO2浓度为1763mg/m3,超标3.41倍;NOx浓度2000mg/m3,超标1.86倍。2#烟筒外排废气NOx浓度3611mg/m3,超标4.16倍。5#烟筒外排废气NOx浓度2743mg/m3,超标2.92倍。6#烟筒外排废气NOx浓度2566mg/m3,超标2.66倍;SO2浓度为508mg/m3,超标0.27倍。

  督办要求:责成淄博市环保局依法立案查处,责令企业限期整改,限期建成脱硫脱硝设施,按照环保规范要求设置人工采样监测平台,保证在线监测设备正常运行,确保外排废气达标排放。限于2014年1月30日前对企业进行重点环境监察,将环境监察情况报省环保厅。限于2014年3月31日以前完成整改。

  3、枣庄市滕州东郭镇苏楼村徐怀中养鸡场

  基本情况:该养鸡场位于滕州市规划中的荆泉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无环评审批手续,选址不当,严重影响周围居民区的群众生活,群众多次投诉,矛盾突出、反映强烈。

  督办要求:责成枣庄市环保局督促滕州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依法关停取缔该养鸡场。限于2014年1月30日前对企业进行重点环境监察,将环境监察情况报省环保厅。限于2014年3月31日以前落实督办要求。

  4、东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海新材料园区

  基本情况:该园区未按照省环保厅2013年第2季度专项行动检查通报指出的问题认真整改,污水处理厂建设严重滞后,在试运行前,园区内企业将污水排入周边沟渠,造成环境污染。经取样监测,园区内养殖路与方圆一路交叉口桥断面COD浓度122mg/L、氨氮浓度14.9mg/L,分别超标1.71倍、2.31倍;渤海路与杜邦西路交叉口桥断面COD浓度218mg/L、氨氮浓度22.6mg/L,分别超标3.84倍、4.02倍;广利河东岸3号闸断面COD浓度162mg/L、氨氮浓度15.9mg/L,分别超标2.6倍、2.53倍。

  督办要求:责成东营市环保局责令东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限期整改,采取有效措施解决河道、沟渠污水超标问题,切实改善水环境质量。限于2014年1月30日前对企业进行重点环境监察,将环境监察情况报省环保厅。限于2014年3月31日以前完成整改。我厅继续对东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涉水建设项目实行限批。

  5、东营市华泰清河实业有限公司

  基本情况:该公司1#锅炉外排废气SO2浓度3683mg/m3 超标17.4倍;NOX浓度879mg/m3 ,超标7.79倍。

  督办要求:责成东营市环保局依法实施处罚,并责令企业限期整改,限于2014年1月30日前对企业进行重点环境监察,将环境监察情况报省环保厅。2014年3月底前逾期仍不能实现达标排放的,依法责令企业停产整治。

  6、临沂市中玻蓝星(临沂)玻璃有限公司

  基本情况:该公司650吨/日生产线无环保审批手续,于2011年8月18日投产;500吨/日生产线在配套的除尘、脱硫设施未建成的情况下,于2010年12月26日投产。现场监测,2#余热炉外排废气NOx浓度5244 mg/m3,超标6.49倍;在线监测设施存在故障,无法上传数据。

  督办要求:责成临沂市环保局责令企业立即停止违法建设项目的生产,限期补办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手续;未完善环评手续前,不得擅自恢复生产。限于2014年1月30日前对企业进行重点环境监察,将环境监察情况报省环保厅。限于2014年3月31日以前完成整改。

  7、德州市晶华集团振华玻璃有限公司

  基本情况:该公司将原环评采用的天然气为燃料改为以煤为燃料,导致烟尘、SO2、NOx等排放浓度远远超过“三同时”验收监测结果,且不符合2013年我省发布实施的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现场监测,外排废气SO2浓度452mg/m3、NOx浓度1299mg/m3,分别超标0.13倍和0.86倍。

  督办要求:责成德州市环保局责令企业限期整改,于2014年2月底前实施煤改天然气燃料转换或对燃煤烟气实施脱硫脱硝改造,确保废气污染物达标排放。逾期不能实现达标排放,应责令企业停产治理。

  8、德州银河热电有限公司

  基本情况:该公司建设项目批建不一(环评批复为秸杆发电项目,擅自变更为燃煤发电项目),未经环评批复擅自投入生产、在线监测设施未安装未运行、监测口不规范无法实施人工监测、燃煤锅炉未经脱硫烟气直排、厂区内煤场、灰渣场未采取污染防治措施等违法行为。

  督办要求:责成德州市环保局对企业的违法行为立案查处,依法实施处罚,并责令企业依法进行限期整改;同时,应责令企业于2014年1月20日前完成在线监测装置的联网。

  9、聊城市茌平信源铝业有限公司

  基本情况:该公司1-3#炉外排废气SO2浓度4865mg/m3,超标23.3倍,NOx浓度992mg/m3,超标4.0倍。

  督办要求:责成聊城市环保局依法实施处罚,并责令企业限期整改,一是责令企业安装烟气在线监测系统,并与省、市、县环保部门联网,限于2014年1月30日前完成;二是对企业废气污染控制情况进行重点环境监察,每月将环境监察情况报省环保厅。2014年3月底前逾期仍不能实现达标排放的,应依法责令企业停产整治。

责任编辑:张福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