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东营频道 > 环保 > 正文

东营:2014,生态环境整治提升年

2014-02-02 01:19: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原标题:东营:2014,生态环境整治提升年

  开展生态环境整治提升年行动,是东营市在全面治理水气污染、全民开展环保行动、实施公共环境改善工程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污染治理环境保护的又一重大举措。设立公众有奖举报资金,加强与民间环保组织、人民群众的联系,鼓励发挥公众在环保监督、环保宣传等方面的作用。

 

 

△东营市开展集中整治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保障人民群众环境安全

 

 

 

△深入开展环保服务进企业活动

 

 

 

△胜利电厂脱硫脱硝工程

 

  □王英林

“铁腕治理水气污染问题,严厉惩治破坏生态环境和危害群众健康的环境违法行为。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严把新上项目能评环评安评关口,实施一批重点减排和大气治理工程,加强生态建设,促进环境质量全面改善。”东营市市长申长友在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话语,掷地有声。
开展生态环境整治提升年行动,是东营市在全面治理水气污染、全民开展环保行动、实施公共环境改善工程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污染治理环境保护的又一重大举措。近年来,东营市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按照“环境立市、生态优先”的工作方针和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的奋斗目标,不断加大环保工作力度,在生态建设、节能减排、污染治理、循环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尤其是2013年,围绕改善环境质量、确保环境安全、服务科学发展这一主线,全力推进环境保护各项重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3年,东营市以环保工程为基点,全力实施76项(102个子项)环保重点工程,完成投资19.03亿元,建成9家石油炼制企业催化裂化再生烟气脱硫工程、8家火电企业脱硫脱硝工程、10座污水处理厂、13个河流人工湿地建设项目,促进了环境质量改善。以环评审批为抓手,严格环评审批和“三同时”制度,健全完善规划环评与项目环评联动、公众参与和专家批前评估等机制,推动石油装备、新能源、新材料及节能环保等产业发展,促进了经济转型升级。全年审批建设项目237个,拒批高排放项目3个。以执法监管为手段,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深化“网格化管理”和环境夜查制度,加强重点区域、领域的环境监察,始终保持对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全年出动执法人员5000余人(次),检查企业2200余家(次),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267起,取缔“土小”污染企业182家,处理各类环境信访案件193件。以能力提升为保障,建设了100余家重点污染源自动在线监测设施、12个河流和15个空气自动监测站,实现了对部分重点污染源、重点河流和城市空气环境的实时监控。以舆论宣传为依托,深入开展各类生态示范创建和油城环保世纪行活动,加强与人民群众、民间环保组织的沟通,促进社会公众参与。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战略任务,加强环境保护是政府的一项重要职责,必须先从污染治理入手,加快建设生态东营、美丽东营。”申长友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强调。下一步,东营市将以开展生态环境整治提升年行动为契机,加大资金投入,强化环境监管,严格环境准入,出重拳、下猛药,铁腕治理,努力推动全市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据了解,东营市在生态环境整治提升年行动中将重点抓好5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管理。严格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不予审批无总量排放指标的项目,严控污染物新增量大的项目;严格行业准入,禁止新建造纸、印染、电解铝等高污染行业;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化工类项目逐步进入园区;严格环境执法监管,实施顶格处罚,对涉嫌环境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二是抓工程。突出抓好116项环保重点项目(含续建项目)。加快东城南、西城北等城乡污水处理厂建设,确保达到“一镇一厂、水质改善”的目标;每条省控、市控河流至少建成一处湿地净化工程;加快淘汰黄标车并实施区域禁行,抓好燃煤电厂、城区燃煤锅炉和石化企业脱硫脱硝设施建设。三是抓能力。完善城市空气质量、重点流域、地下水监控点位和自动监测网络,扩大监测范围;所有县区空气自动监测站增上PM2.5等监测设备。四是抓环保信用评价。制定出台《东营市企业环保信用评价及环境违法联动管理办法》,发挥各部门、单位对企业环境违法联动制约作用,将企业环保信用评价结果向社会公开,同时通告参与企业信用监管的联动部门,分别落实鼓励性、警示性、惩戒性、惩罚性措施。五是抓宣传。深入开展“环保服务进企业”活动,不断提高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设立公众有奖举报资金,加强与民间环保组织、人民群众的联系,鼓励发挥公众在环保监督、环保宣传等方面的作用。

责任编辑:张福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