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东营频道 > 环保 > 正文

自来水“氮”严重超标 村民十几里外取水吃

2014-03-04 20:55:00 来源:鲁网新农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新农村3月4日讯(记者 曲海祥)守着家里便捷的自来水却不敢吃,要么费时费力的到十几里外的大崮村拉水;要么花上几元钱买大桶水。自从村里的自来水被环保局检测出“氮”严重超标后,这几年来像吃水这样简单的事,在青岛市黄岛区珠海街道办事处祝家庄村民的生活中却显得特别麻烦。“我们明天就开会研究打井的事情,争取尽快让村民喝上干净的水”祝家中心社区的王书记说。

  村民反映:自来水里检出“氮”超标 

  “我们已经很长时间不敢喝村里的自来水了。”昨天上午9时许,记者在祝家庄村自来水的“水塔”处采访时,祝家庄村民老卢无奈的告诉记者。“村里的自来水被检测出来‘氮’超标,听人说喝了会得癌。”老卢一边说,一边拉着记者向“水塔”东边走去,“你看看这个水塘,里面全是垃圾,脏水也渗到我们喝的自来水里了,这样的水人喝了能健康吗?!”老卢气愤的说道。

  “现在喝水的井,是2007年打的,本来计划使用20年,可到现在还不到10年就被污染的不能用了。”在祝家村的办公室里,刘书记告诉记者,他们一直想重新选址打一口几十米深的机井。“开会讨论过多次,但都没有实现,主要原因是村里没钱。”刘书记说。

  实地采访: 村民吃水成“老大难” 

  在村里采访的时候,能看到不少村民家里放着几个白色的大塑料桶,村民告诉记者,这是他们外出拉水用的。“自来水只能用来洗衣服,做饭和喝的水都是我们到大崮那里去拉的。”东阿姨告诉记者,虽然拉水的地方离家十几里远,但实在是没有办法,“这不就是为了家人的健康嘛!”

  记者问村里有多少人不喝自来水时,正在街上干活的邢大爷说;“得有一半多吧。”他说,有钱的人家花上4块钱买大桶水;有人的跑到十几里外的地方去拉水,像他们这样上了年纪又没有钱的,只能喝村里的自来水。“什么癌症不癌症的,我们这么大年纪也不在乎了。”说话时,老人眼里充满了无奈和忧伤。

  社区承诺:尽快改造自来水 

  “造成村里自来水污染的原因主要有这么几个。”祝家中心社区的王书记告诉记者,“1是在水源地的上游有一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废水直接排到了河里,2是河岔的北部有个养殖小区,貂的粪便堆在那里往下渗;溧水南岸高速服务区的生活污水也排放到河里来,3是方形池塘里不换水也容易造成污染,4是洗衣店里的水管排到外面比较远的自然水沟,不排除跑冒滴漏。”

  “我们年前就酝酿了,因为冬季无法施工。”王书记对记者说,本来去年村里要由自来水公司统一供水,可是村民不愿意,“嫌水价太贵了”。村里有个大企业家每年都会给社区投资100万,“现在不管自来水公司来不来的我们都要自己搞了。”王书记说。

  群众担心:源头不治会“外甥打灯笼” 

  “如果不能从源头上治理好污染源的话,即使再换个地方打井也不能保证能用几年,这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最终是外甥打灯笼--照旧!”老卢忧心忡忡地表示,希望环保部门能多倾听村民的呼声,仔细调查,彻底的解决好祝家庄附近的各种污染源问题,还村民们一个洁净的生存环境。

责任编辑:王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