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东营频道 > 环保 > 正文

有第三方环保监测数据造假怎么管?东营市环保局:聘第四方检测

2019-05-31 15:19:00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0日下午,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山东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专题询问。会上,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于晓明就执法检查中发现的山东多地第三方社会检测机构存在的监测结果失真,企业花钱买数据、买合格,导致劣币驱逐良币等问题进行了询问。东营市生态环境局局长伍其东回答称,为了检测第三方检测数据的真实性,当地政府财政直接出资,聘请了第四方机构进行查验。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周杰和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朱昆峰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对第三方检测机构的执法力度,严格准入,坚持标准,绝不手软。  

  东营市环保局局长伍其东说,东营市在发现数据造假后,经过研究,通过由政府直接出资,聘请第四方检测机构,来检测第三方检测数据的真实性。此外,东营市环保局还将加大执法检查,对弄虚作假的监测企业,进行重罚。  

  对此问题,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周杰说,从2015年到2018年,山东共检查了185家第三方社会检测机构,18家责令整改,其中3家机构在山东的检测服务被叫停。2018年,国家生态环境部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出台《关于加强生态环境监测机构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2018年9月,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和省市场监管局对山东第三方社会监测机构进行了抽查,共抽查37家,31家存在问题,其中12家问题严重,停止服务进行整改,一家吊销资质。周杰说,环境检测机构因为门槛低,增加十分迅速,再加上监管不严,导致了第三方检测数据失真、造假的情况。下一步省生态环境厅将加大执法力度,加大对第三方检测机构运行行为、原始数据、仪器设备、盲样考核的管理力度,其实监督第三方社会检测机构。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朱昆峰认为,第三方监检测机构应提供专业服务,如果弄虚作假,会产生很大的不良影响。作为监管部门,山东省市场监管部门下一步将严格准入,坚持标准,严格监管,及时发现问题,严格处罚,防止劣币驱逐良币。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