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东营频道 > 财经 > 正文

东营加大“清欠”力度!让农民工拿到工钱回家过年

2019-01-16 17:34:00 来源:东营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东营1月16日讯 工资被拖欠,这让在我市某工地打工的一青州籍男子很着急。1月9日,记者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了解到,得知情况后,该局迅速行动,联系该男子打工工地所在辖区有关部门,派出专人赶赴青州,与该男子对接并核实有关情况,第二天,该男子收到了被拖欠的工资。

  临近春节,拿到工资成为一些农民工朋友的期盼,也成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一项重要工作内容。为此,1月7日,该局组织召开了全市清欠农民工工资工作调度会议,加大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力度,切实保障农民工在春节前顺利拿到工资。

  据了解,在2018年12月,我市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的通知。要求,总包单位要对所承包工程的农民工工资支付负总责,严格落实用工实名制,并与每位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将工资按月足额支付给农民工本人,严禁将工资发放给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组织和个人。总包单位要设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分包企业农民工工资要委托施工总承包企业直接代发),按月考核农民工工作量并编制工资支付表,经农民工本人签字确认后,委托银行代发农民工工资。

  对工程款不到位或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项目和建设、施工单位,除按国家要求在招投标、施工许可、评先树优等方面予以限制外,将清欠工作纳入建筑市场执法检查内容,对存在问题的企业严肃处理,对整改不及时不彻底的企业法人进行通报等。

  此外,我市在2018年底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制度覆盖80%以上在建工程项目的基础上,计划到2019年8月份以前基本实现全覆盖,并建立健全监管体系、保障体系、惩戒体系等,切实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记者 马高超)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