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东营频道 > 财经 > 正文

中国电信因骚扰电话管控不力被工信部约谈

2019-05-29 09: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东营5月29日讯 5月2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简称“工信部”)官网发布工作动态声称,22日,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就骚扰电话管控不力问题约谈了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和广东、江苏、浙江、四川这四个问题突出的省电信公司。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通报了近期中国电信骚扰电话被投诉举报量快速增长、群众反映强烈的情况,要求中国电信务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问题整改,重点加强语音专线和码号等通信资源的管控,坚决落实治理骚扰电话部署要求,确保短期内见实效。

   

  其实,中国电信因骚扰电话被约谈已不是第一次,今年2月下旬,四川省通信管理局就曾针对骚扰电话专项治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约谈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市场部领导、四川汉服信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约谈会通报了用户举报线索核查中发现的问题以及工业和信息化部垃圾信息治理工作通报中反映的问题,包括四川电信骚扰电话投诉举报量高、呼叫中心企业违规外呼等。

  另据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统计,2019年一季度,拨打骚扰电话的主要号段是中国电信号段。由此可见,中国电信骚扰电话管控不力的问题确实比较严重,并且未见明显改善。

  此次工信部就骚扰电话再次约谈中国电信的相关话题,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强烈共鸣和吐槽,山东地区电信用户们也是纷纷在微博等社交平台大吐苦水,分享自己被骚扰电话困扰的经历。济南网友刘小姐表示,“现在天天都有95开头的电话骚扰!各种卖房、办贷款等推销电话轰炸,下载任何手机管家都屏蔽不了。”

  资深通信业人士分析,骚扰电话绝大部分都是推销电话,也有部分诈骗电话。以往400开头的骚扰电话很多,被集中整治后,明显大幅减少。但是近几年来,以95开头的骚扰电话又多了起来。

  就怎样屏蔽骚扰电话和垃圾短信这个问题,移动公司和联通公司已给出了应对措施。移动用户只需要编辑短信“KTFSR”发送到10086,联通用户只需要编辑“KT”,发送到10655587,即可屏蔽一些被其他用户“点名”的骚扰电话。而电信方面却迟迟未有类似服务方案出台。这也是此次“骚扰电话”话题在电信用户方面反映更强烈的重要原因。

  就电信在山东地区的用户使用情况来看,已有多位济南市民向记者反映,在日常接收的各种推销电话中,山东电信的号码比重明显高于其他两大运营商。近年来,山东电信的口碑也是一直在走下坡路:4G信号差,套餐设置不合理、投诉无果等诸多因素,让电信用户近年来涨幅明显不如其他两大运营商,如果再对相关号段的用户下手,电信用户流失只会更加严重。

  但电信方面的迟迟不作为绝对不是改善企业口碑,阻止用户流失的有效之举。从去年工信部下令三大运营商针对骚扰电话这一问题拿出具体解决方案。近一年来,移动、联通都已出台有效举措,据中国移动(洛阳)信息安全运营中心给出的公告称,目前他们已经已拦截骚扰电话超120亿次,直接挽回损失超5亿。

  此次约谈会上,中国电信与参会四省电信公司签订了《整改承诺书》,承诺将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履行企业主体责任,组织全面排查,切实堵住管理漏洞,并对问题严重的基层单位及责任人严肃问责,坚决整改到位。电信方面未来是否会发布骚扰电话具体治理措施,我网将持续观察。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杨瑞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