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东营频道 > 财经 > 正文

山东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计划启动 最高补助百万

2019-06-10 13:49: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6月5日,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山东赛区)暨2019年山东省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行动计划启动会在济南召开。

  今年的创新竞技行动计划由省科技厅联合省财政厅、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山东银保监局共同举办,共设6大赛区8大领域,分别在潍坊、威海、济宁、德州、东营、日照等6市举办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先进制造、互联网、现代农业、海洋科技等8个技术领域的活动。为进一步加快山东人工智能产业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吸引优秀人工智能科技成果落地山东,今年特在电子信息技术领域设立人工智能方向。

  在竞技主体上,今年的活动仍然设企业组、团队组,其中企业组分新锐类企业、精英类企业两类。

  在进度安排上,分报名审核、网上初选和现场晋级、公示公告、推荐国赛四个阶段。其中,在报名审核阶段,参与企业和团队在“行动计划”官方网站(http://cloud.sdstc.gov.cn/stads/)报名注册,报名截止时间为6月20日。之后各竞技领域承办单位将从山东省专家库抽取相关领域专家,集中组织进行网上初选。现场晋级阶段,各竞技领域承办单位组织本领域晋级企业(团队)按“7分钟路演+3分钟答辩”的方式进行现场竞技。网上初选和现场晋级时间为6月26日-8月11日。

  参与“创新行动计划”的企业和团队将获系列政策支持,堪称“大礼包”。其中,企业组每个技术领域现场晋级胜出且符合省科技计划项目申报要求的企业,将获得科技计划项目经费、科技金融补助、国赛获奖配套等政策支持。每个企业获得科技计划项目经费与科技金融补助支持两项相加的总额度最高达100万元。所有参与企业均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企业研究开发财政补助资金、列入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享受山东省金融顾问服务、优先推荐到合作银行给予科技成果转化贷款和利率优惠等贷款支持等普惠性政策。

  团队组每个竞技领域最终胜出的团队可获跟踪后补助、科技金融补助等政策支持,跟踪后补助与科技金融补助支持两项相加最高达100万元。参加现场晋级的所有创业团队可优先获得推荐到省级以上专业化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落地,优先推荐优秀创业导师进行创业辅导。

  据悉,省科技厅自2017年起联合有关部门共同改革创新实施了山东省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行动计划,并将该活动作为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山东地方赛。通过以赛代评,探索建立符合创新规律的项目遴选模式,根据企业不同发展阶段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支持政策,引导各类社会资源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有效缓解了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在科技成果转化、贷款融资、项目孵化等方面的难题。

  活动实施两年来,共举行专题培训宣讲、专家论坛、模拟路演等活动近百次,累计服务企业和团队13000余家,在全省营造了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培育出3000多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37家高新技术企业,帮助参赛企业更好地享受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研究开发财政补助、科技成果贷款风险补偿、创新券、高企科技保险财政补偿、技术合同登记税收优惠等一系列减税降费普惠政策。已有300多家企业与银行达成29.3亿元贷款意向,100余家企业与40多家投资机构实现5.7亿元融资合作。(完)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