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东营频道 > 教育 > 正文

东营区丽景小学举行“研千年文化 学万古礼乐”曲阜研学活动

2018-10-22 15: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东营10月22日讯(记者 杨瑞雪 通讯员 杨录西 马磊)2018年10月20日,东营区丽景小学近百名师生乘车到达圣城曲阜,开启了为期两天的“研千年文化 学万古礼乐”研学活动。第一站来到曲阜儒家研学基地,在基地老师的讲解、指导下,师生们第一次穿上了汉服,第一次学习“揖礼”。古乐响起,百名师生在礼生引领下拱手入场,开始了人生第一次“拜师礼”的体验。整个“拜师礼”过程中,所以师生怀着敬畏、感恩之心,进入神圣化、仪式化的严谨状态,通过三拜孔子、主献祭拜、弟子献花、击鼓明志等礼仪程序,参礼师生不但感受到传统礼仪的庄重、肃穆,而且更加懂得了心怀感恩、尊师重道!接着进行“退修诗书”和“礼射”体验,通过这两项课程的学习和体验,师生们对孔子刻苦读书、勤奋好学的精神有了更切实的感触,并且懂得了“一张一弛、乃文乃武”的真正含义。晚上,师生一起观看了电影《孔子》,孔子跌宕起伏的人生和孜孜以求的品格感染了大家,许多学生唏嘘不已,感触良多!

  第二天师生走进孔庙站在金声玉振坊前,一眼望去,棂星门、太和元气坊、圣时门、弘道门、大中门、大成门,直至大成殿气势恢宏,庄严肃穆。在青砖汉瓦间,在石刻碑坊里,孩子们耐心聆听研学导游的讲解,细细品味这沉淀千年的儒家文化!漫步孔庙,一棵棵大树郁郁葱葱、枝繁叶茂、隐蔽全宇,孩子们行走穿梭其间感悟历史;汇聚杏坛,我们不觉浮现了孔子弦歌讲学,诲人不倦的过往,情到浓处,孩子们脱口而出的论语更是对儒家文化的传承;大成殿前的香炉里的袅袅青烟有人们步步高升的期盼,也有大家虔诚的祈福!走进孔府,孩子们被这浓厚的人文风景深深吸引,三堂六厅的布局和错落有致的内宅都让孩子们纷纷惊叹孔府的古朴和威严!

  结束两天的行程,孩子们对儒家文化有了很多新的认识,也对至圣先师孔子充满了各种探究的欲望,研学开启了孩子们一次新的文化之旅!

  新闻热线: 0546-7167456 15315466006

  投稿邮箱: sdnewsdy@163.com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