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东营频道 > 教育 > 正文

东营市胜利五十九中:剪纸艺术进课堂 经典文化我传承

2020-09-21 10: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1日讯 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浓厚的校园传统文化氛围。东营市胜利五十九中二年级部邀请东营市剪纸会理事,胜利油田文联美协家剪纸分会长务副会长,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委员会会员赵萍老师为孩子们上一堂丰富多彩的剪纸课。

 

  剪纸,是我国广为流传的民间艺术形式。一张彩纸,一把剪刀,就可以活灵活现地表现千变万化的自然形态,随心所欲地表达内心世界的美感。看,赵老师先介绍了剪纸文化,向学生们讲解剪纸的起源、寓意。

  同学们知道了剪纸来自于先民的图案记录方式,知道了古代劳动人民祭祀时和节日里会借剪纸刻纸祈求神灵护佑,表达对幸福安康生活的向往。接着赵老师讲解了五折页的折法示范。要学剪纸先折纸,这是入门的基本功。赵老师每个细节都讲解得十分到位,同学们仔细聆听,认真地操作,用巧手剪出了丰富多彩的作品。

  一把剪刀,剪出中华古韵今风;非遗千载,赓续民族文脉艺萃。非遗剪纸进校园活动促进了学生对传统文化艺术的感知和欣赏能力,培养了学生热爱民间传统文化的热情。(通讯员 李静 徐立萍 姜雪芹)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