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东营频道 > 教育 > 正文

课题引领促成长 深入推进待花开--东营市东营区三中召开课题研讨推进会暨作业案例撰写培训会

2022-05-16 17:59:4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6日讯 为推动东营市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课题《基于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优化作业实践与探索》的研究工作, 5月12日上午,东营市东营区第三中学召开基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优化作业实践与探索课题研讨推进会暨优化作业案例撰写培训会,校长刘鑫,副校长王玉波、生胜林及中小学教科室负责人,各教研组组长,课题组主持人及部分骨干教师参会。特邀胜利六中教科室主任于彬参会指导,会议由王玉波副校长主持。

  会上,首先由王凯老师、赵丽丽老师分享了作业设计案例。王凯老师针对物理学科特点,从中考典型题型入手,变式变量,精准突破,强化训练,形成由点到线至面的一个强化过程,让学生的技能在作业中发展,个性在作业中彰显,思维在作业中发散,知识在作业中升华,在自主学习过程中掌握学科知识,提高学生综合素养。 

  赵丽丽老师以如何在作业中提升学生学科素养为抓手,以重点题型为基础,培养学生理解分析问题的能力,深度挖掘教材,剖析典型例题,也为孩子们提供了展示的舞台,吸引更多的孩子投入到爱学习、乐学习、会学习、想学习的行动中来。

  王玉波副校长从教学视域与课程视域两个层面分别总结区三中优化作业的成果,在教学中落到了实处,减轻了学生负担,提高了学习效率,增强了作业趣味;在课题中提升了理论,开阔了教师视野,促进了集体学习,营造了合作氛围。生胜林副校长强调课题研究过程中要有成果意识,要注重材料的积累,要实现育人的目的。

  围绕两名老师的作业设计分享,于彬主任首先从研究价值、目标明确性、成果多样性等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非常中肯的意见,强调了作业视域的重要性,提出了要聚焦主题,实践落地的建议。随后,于彬主任从课型视角、分层视角、单元视角、育人视角四个角度阐述了作业设计的分类,介绍了优化作业领域王月芬教授等最前沿的思想,使大家开阔了视野,提升了高度,扩大了维度,让优化作业真正与先进接轨。

  最后,刘鑫校长高度认可并感谢了于彬主任的分享指导,指出通过本次活动区三中各学科组对于优化作业设计案例有了更深的认识,课题推进有了更精准的方向。同时他还希望各学科组老师在实践中加强作业优化,在优化中促进教学,使优化作业落到实处,做到真正为落实“双减”服务,真正为强课提质服务。

  “教学似登山,不在一朝夕,愿君常磨砺,拾级层层递。”教学实践的脚步永无停驻,我们需要在困惑中不断反思,在反思中大胆摸索,使得“研有果、立成效”,真正实现课题育人的目的。(通讯员 齐景 王顾彬)

责任编辑:陈吉全
新闻关键词:作业案例课题优化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