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东营频道 > 教育 > 正文

东营市胜利第一初级中学班主任沙龙第三十一期工作纪实

2022-11-27 16:17:5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7日讯 为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打造一支师德优、素质高、本领硬,能适应新时代人才培养需要以及教育教学改革要求的新时代骨干班主任队伍,11月18日下午,东营市胜利第一初级中学第三十一期班主任沙龙拉开了序幕。

  开会伊始,政教处张丽丽主任肯定了各位班主任近期工作中表现出的敬业精神,就班级常规管理真诚地谈了自己的看法,并对本次沙龙提出了具体要求。

  新生力量:李佳燕老师(从教2年,1年班主任经历)--“以恩润心,美美相生”

  年轻的李老师就班级管理主要谈了以下三点认识:一是以恩润心,让学生贴近老师的工作生活,明“师之恩”;二是走进父母,“父母是全年无休的职业”,作为学生应当理解父母的谆谆教导:三是美美与共,重点关注家校合作。李佳燕老师分享了自己工作的亮点--带班跑步的经验,就如何让班级保持整齐划一的队列阐述了自己的规范和标准。

 榜样力量:宋永明老师(从教31年,29年班主任经历)

  跑操请假管理一直是让班主任们非常头疼的班级管理问题之一,宋老师毫无保留地介绍了自己采取的一系列措施,管理过程中颇费周折,但耐心、细心、真心加上智慧最终取得了良好的反响。宋老师还和大家分享了班级顺利开展各项工作的各种“妙方”,让在座班主任受益匪浅。

  中坚力量:褚彩老师(从教23年,6年班主任经历)--见微知著,睹始知终”

  褚老师和大家分享了近期班里发生的一起突发事件,班里某同学在自习课期间因“过度呼吸综合征”,差点危及生命。整个过程处理及时迅速,未给学生身体造成损伤。回顾整个过程,褚老师感慨良多:作为班主任,必须细致入微地了解每一个学生,对于突发事件的应急流程必须烂熟于心,必须积极了解和学习基本医学常识,这样面对突发事件时,才能从容不迫地去应对。

  褚老师还指出,在整个应急流程中,学校各领导高效到位,全程紧密有序,学生和老师们齐心协力,深刻体现了高度配合的一中精神。

 专家点评:如切如磋,携手同行

  班主任团队点评专家李静老师和赵华老师指出班级管理需从细微处做起,需落到实处。从阳光跑步的具体管理、请假制度的逐步完善,以及对突发事件的高效处理,无一不体现了见微知著的管理理念。

  政教处刘彦主任提出,班主任都应有虚心学习的心态,特别对于六七年级的班主任,要善于观察,及时发现班级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多问多思,把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这样到了八九年级,班级管理才会越来越有序。

  博观约取问道去,厚积薄发树人来。本次班主任沙龙从一个个鲜活的工作案例说起,“接地气”,有抓手,求真务实,聚力共享。相信越来越多的班主任会迅速成长,将大情怀融入到小细节,不断提升自己的班主任工作管理能力,也为推动学校的“双减”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通讯员 魏小叶)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