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东营频道 > 教育 > 正文

从“心”适应 迈好初中第一步--东营市东营区三中开展六年级新生适应性心理健康讲座

2023-09-22 07:07:0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1日讯 初阳携风至,少年正当时。为帮助六年级学生尽快适应学校新环境,以阳光积极的心态面对校园新生活,9月20日下午,东营市东营区第三中学举行了新生适应性心理健康专题讲座。讲座由家庭教育与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副主任李寿民主持。

  副校长王玉波首先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他从现阶段六年级新生可能会遇到的各种问题入手,给同学们支招,帮助孩子们走好初中第一步,主动适应新环境。他的鼓励,迅速调动起了同学们求知的热情。

  随后,闫丽霞老师从“初中有哪些变化”“可能遇到的困扰”“老师的建议”三个方面,通过案例讲解和与之对应的解决方法与学生们进行了有趣的互动,向同学们普及中学生的心理特点,并介绍了在较短的时间里适应新环境的方法。闫老师还和大家分享了SMART目标设定原则,从设计初中蓝图(确定方向)、找心态(罗森塔尔效应)、找方法(有仪式地学习、事项清单、番茄工作法、每晚回顾、打卡监督)几个方面详细的指导,助力学生迈好初中第一步。讲座期间生生互动、师生互动场面热烈,学生踊跃发言,表达自己的想法和建议。

  整场活动生动活泼、深入浅出,穿插着各种互动的小环节,既贴近学生实际生活,又有助于孩子们逐步认识自我、规划自我,对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起到了良好的推进作用。(通讯员 逯春)

责任编辑:闫洪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