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东营频道 > 教育 > 正文

“教”以潜心 “研”以致远--东营市东营区初中化学 “共生课堂”推进会暨东营市学科教研基地教学研讨活动在东营区第三中学成功举办

2023-10-11 17:12:1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1日讯 为落实义务教育《化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要求,推进初中化学“共生课堂”建设,打造师生文化共生、智慧共享、生命共长的课堂教学新样态,提升化学课堂教学质量,10月9日上午,东营市东营区初中化学“共生课堂”推进会暨东营市学科教研基地教学研讨活动在东营区第三中学成功举行。区三中领导,区教研室教研员,全区初中学校的80余名化学教师参加了研讨活动。

  东营区教研室杜召民、胜利一中邱珊珊、东营区三中徐胜男三位老师就“物质的性质与应用”教学主题分别进行了示范课展示。杜召民老师执教了《水的循环利用》一课,他利用中国空间站航天员的太空生活情景,通过学生初设-优化-应用水循环方案三个教学环节,指导学生应用评价量规进行评价和反思,使学生的学习成果可视化,充分体现了课程标准“科学设计评价工具,重视评价学生核心素养”要求。

  邱珊珊老师执教《二氧化碳》一课,她通过二氧化碳的排放和吸收让学生能从物质的存在、组成、变化和用途等视角认识物质的性质,认识物质在自然界中可以相互转化及其对维持人类生活与生态平衡的意义。

  徐胜男老师执教了《空间站氧气来源之谜》,通过空间站氧气来源的探究分析,让学生体会电解水制氧的优点,形成利用物质的性质实现物质相互转化和循环利用的化学观念,面对气候变化要有担当作为的科学态度和责任。

  三堂课展示完成,胜利一中的元文静老师和东营区三中的李静老师结合课例展示,分享了自己对于共生课堂的理解。

  杜召民老师围绕共生课堂的特征,从目标可测、任务达成、评价导向、模式方法等四个方面进行交流研讨,助力各学校结合各自教学模式,推动“共生课堂”的建设。

  学无止境,教无止境,研无止境。此次东营市学科教研基地“共生课堂”教研活动的开展,帮助一线老师们理解了“共生课堂”的内涵,明确了“共生课堂”推进过程的着力点,也将引领东营区化学老师紧紧围绕新课程标准要求,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助力东营区教育的高质量发展。(通讯员 李晶)

责任编辑:闫洪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