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东营频道 > 教育 > 正文

共学共研大单元 共生共长谱新篇--东营市“省大单元教学实验学校(初中)”联合教研活动在胜利六中顺利举行

2023-10-30 17:10:0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30日讯 10月23日,东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的东营市“省大单元教学实验学校(初中)”联合教研活动在东营市胜利第六中学顺利举行。胜利六中全体语文教师,以及来自垦利区和东营区相关学校的30余位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共有六位教师进行了主题为“‘文明的印记’大单元教学”的课堂展示,打造了一堂堂精彩纷呈、各美其美的大单元视域下“共生课堂”的展示课。

  “文明的印记”大单元教学选自八年级上册第五单元,通过本单元的学习要把握说明对象的特征,了解文章是如何使用恰当的方法来说明的;还要体会说明文语言严谨、准确的特点,增强思维的条理性和严密性。六位执教教师根据单元目标和学情对单元进行整体规划,共设计了六个课时,分别是:第一课时《学习整体设计展馆》,第二课时《学习展厅文案的基本要素--以“中国石拱桥”为例》,第三课时《合理的说明顺序》,第四课时《恰当的说明方法》,第五课时《准确严密的说明语言》,第六课时《“东营文化遗产”展馆文案写作实践》。

  第一节,东营胜利第六中学刘军平老师执教《学习整体设计展馆 》。刘老师设计了三个活动,以《苏州园林》为例,引导学生概括段意,规划出展厅布局,最后为展厅里最后一块展板拟定总结陈述语。



  第二节,垦利实验中学李磊老师执教《学习展厅文案的基本要素--以“中国石拱桥”为例》。李老师解读事物说明文四大路径:关注语言,把握特征,注意顺序,抓住方法。

  第三节,垦利区第三实验中学李大双老师执教《合理的说明顺序》。李老师讲解说明顺序方法:宏观赏全篇,中观探段落,微观抓关键。

  第四节,垦利区教育科学研究中心李东方老师执教《恰当的说明方法》。李老师引导学生辨别说明方法,并创设情境“如果国宝会说话”节目组找到你,希望你模仿节目解说文物,介绍《清明上河图》。

  第五节,东营胜利第六中学王玉老师执教《准确严密的说明语言》。通过读者来信给“中国石拱桥”和“苏州园林”展厅提意见的方式,帮助学生理解说明文语言的准确性。

  第六节,东营胜利第六中学杨玉玲老师执教《“东营文化遗产”展馆文案写作实践》。杨老师展示学生对“精思树”解说的视频,根据搜集到的资料小组合作完成“东营文化遗产”展馆解说词。

  教与研一体两翼,学与思并肩前行。课后,全体教师在六中精思轩进行了评课研讨活动。

  首先,东营区初中语文教研员王爱华老师进行了点评,他指出:本次大单元教学为我们指明了基本方向,老师们在教学内容上层层落实,环环相扣,教学设计大胆创新。提高了学生的认同感、探索欲、表达欲。东营市语文兼职教研员王娟老师,则希望老师们在后续教学中力争通过大单元教学着力改变学生的生命状态和学习状态。

  接着,东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知晓院长进行了点评,他指出:大单元本质是改变学生的学习方法,并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建议大单元设计内容要重构,目标要重设,并设定了三个条件,一是教师有课程建设的权利,二是教师能决定学习时间的长短,三是教师能够决定学生学习方式选择等。

  最后,东营市胜利第六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张志湖向各位老师进行了动员,他指出:一是要敢试水,敢尝试;二是不怕失误,当靶子;三是明确路径,找目标;四是继续探索,求提高。

  张校长表示,学校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持续探索大单元视域下“共生课堂”的教学范式、操作策略、评价方式等,从而实现学教方式的变革,为培育学生核心要素,提升教师业务水平,实现师生共生共长贡献一份力量。(通讯员 曹梦蕾 王玉)

责任编辑:闫洪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