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东营频道 > 教育 > 正文

东营市东营区第三中学高质量完成视导迎检工作

2023-12-25 16: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5日讯 为进一步加强教学常规管理,聚焦“共生课堂”建设,推动课堂教学变革,提升学校教学质量,12月20日,东营市东营区教育局组织各学科专家来到东营区第三中学进行基于推进“共生课堂”建设教学视导工作。

  首先,视导组一行听取了刘鑫校长所作的题为《践行“共生”理念,建构学校育人新样态》的工作汇报。刘校长从“共生”理念出发,详细阐述了学校“一核两翼三支撑”的工作推进模式,打造“融入式党建”特色样板,以“教务+教科”为两翼,以“德育+文化+管理”为支撑,垒筑三中高质量育人育才“根基”。向视导组各位专家详细介绍了学校推进“基于生态高效分组学习的4335共生课堂”建设的情况。同时,回顾了这一学年学校在教书育人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学校荣获2023年度国家级“小平科技创新实验室”建设学校等集体荣誉48项;教师获区级以上表彰奖励达559人次;获省市级以上奖励171人次;获省级优秀教科研成果奖 28项;获市区级教科研成果奖286项;72篇教学论文、教学案例在各级刊物发表或在省市区级以上评选中获奖。

  汇报结束后,视导组成员深入课堂,共听课34节(其中初中21节,小学13节),每个学科组分别由2名教师进行课堂教学展示。一名教师由学校指定,另一名教师则抽签随机选定。

  课堂是教书育人的主阵地。课堂上,老师们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以“共学单”为抓手,将学习任务自主化;适时展开小组学习,充分发挥教学评价的导向化。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自学、共学,每一节课都鲜明地体现了“基于生态高效分组学习的4335共生课堂”的特征,得到视导组的一致认可,34节课均被评定为A课。

  课后,各科教研员和学科教师一起进行了说课、评课活动,各科教研员对区三中的“基于生态高效分组学习的4335共生课堂”给予了高度评价:课堂教学聚焦学科核心素养和课程目标,课堂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生动,教学评价量表运用效果好。在肯定优点的同时也为老师给出适当的建议。

  随后,进行了说题活动。说题教师围绕新课标理念,从命题立意、知识梳理、试题分析、答题指导、讲评要点、拓展与反思等方面细说试题的命题思维、答题思维和讲评思维。教研员进行了点评,通过教研员的指点,教师们对“说题”有了更系统全面的理解与掌握,对教材的研读、重难点的把握有了更准确的定位。

  “根深则叶茂,本固则枝荣。”为使教学常规工作细致化、规范化,视导组成员还进行了教学常规工作检查。常规检查包括老师的备、教、改、教研组记录、集体备课、学生作业和学校推进“基于生态高效分组学习的4335共生课堂”的过程性材料等教学常规材料,视导组成员对学校务实、严谨、细致的工作给予了好评。

  东营区教育质量和效能评价中心主任曹振华和教研室主任岳绍杰代表视导组对今天的视导情况向学校进行了反馈,主要谈到了三个“感受”。第一个“感受”是区三中对本次活动的高度重视,从方方面面做了精心准备。第二个“感受”是学校、教师、学生的成绩斐然,获奖繁多。第三个“感受”是区三中各项工作的深耕细虑,无论是教学还是教研是在真实地做事情,是真研究、真创新、真实践。

  另外,视导组还从“精英校长的魅力、管理团队的合力、教师抱团的活力、共生课堂的发力、学生发展的动力、凤凰涅槃的潜力、常规教学的效力”七个方面对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精炼概括,并对学校的亮点工作进行了高度赞扬,对学校接下来的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殷切建议。 

  活动最后,刘校长代表学校向教育局的专家们表示深深的感谢!并对接下来的工作提出新的展望:学校将以本次视导活动为契机,明确目标,主动作为,继续实践“德•文”融合视角下教育“+”的内涵实质,以永锐之姿踔厉奋进,写好三中人的“成长记”,高质量开启“三中新篇章”,为打造东营区教育满意之区、富集西城优质资源做出三中贡献。

  耕耘更知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学校将以此次视导为契机,持续精细化教学管理,打造更加高效的课堂,落实“双减”精神,在“精”上做扎实,在“细”上下功夫,在“实”上求发展。踔厉奋发,砥砺前行,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再谱新的篇章!(通讯员 刘玉洁)

责任编辑:闫洪锦
新闻关键词:工作学校课堂教学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