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东营频道 > 教育 > 正文

东营市东营区英才小学入选国家教育部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基地

2024-01-12 16:56:0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2日讯 近日,教育部公示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基地名单,山东省仅6所学校入选,东营市东营区英才小学作为东营市唯一一所学校榜上有名。

  英才小学紧抓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机遇,不断拓展各方资源倾力建设创客空间,从课程开发、活动开展、教学实施、教学评价等方面积极开展人工智能教育研究,不断探索人工智能教育教学新模式,打造国家级人工智能教育名校,更好地为学生提供高水准的个性化教育教学服务。

 以人工智能创客空间为载体,铸造“坚实后盾”

  学校坚持以人工智能创客空间孵化未来科创人才,倾心打造全市第一家比特实验室、3D机器人室等50多个人工智能实验室,精心打造了全市第一家300平方米的创客空间,为学生创造了立体化丰富多彩的成长世界。

 以人工智能创意课程为延伸,搭建“广阔舞台”

  学校基于人工智能教育理念,参照国家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整合、拓展技术、科学、数学、社会、美术等基础性课程知识,建构了“人工智能”校本特色课程、“人工智能+”创客课程、科普课程、航空课程、STEM创意课程、项目式课程为一体的人工智能素养课程体系。

 以人工智能实践活动为拓展,凝聚“强大合力”

  学校通过“科学家进校园”“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山东省青少年科普报告百校行、希望行”“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校园创客节”“校园科技节”等各级各类丰富多彩的人工智能实践活动,不断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和创造能力。

  以人工智能教育为依托,实现“共同成长”

  人工智能教育让师生做最好的自己,让英才成就英才。作为东营市唯一小学代表队多次参加全国、省级比赛,学生先后到重庆、江西、内蒙古、深圳等全国15个省市参加各类赛事128次,每次都是大满贯获奖,已有1000余名学生在市级及以上比赛中获奖;教师优质、融合课、论文、学生指导和课程资源等,先后获得国家、省、市级荣誉675人次、指导奖262项;学校先后获得全国航空特色学校、山东省人工智能科普示范基地等150项荣誉称号,典型经验先后在国家、省、市、区级等会议上推介分享36次,被人民教育、新华网等10多家媒体转发报道,人工智能教育品牌已成为东营教育一张绚丽的名片。

  英才已来,未来可期!英才小学将不断深化人工智能技术与课程教学的融合创新应用,让AI赋能教育智变,让“英才样板”助力人工智能教育的迭代升级,培养更多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优秀人才!(通讯员  李栋)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