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东营频道 > 教育 > 正文

探索大单元教学 从字理字源起步--东营市胜利第六中学召开大单元字理教学第三次交流研讨会

2024-01-29 16:49:3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9日讯 为推进大单元教学与各学科的深入融合,探索汉字的魅力, 1月28日,东营市胜利第六中学组织召开大单元字理教学第三次交流研讨会。学校领导及部分学科教师参加活动。

  首先,与会教师围绕近期解字的体会感悟和大单元教学实践,畅谈了字理教学在大单元教学中的融合与运用。其次,老师们结合阅读刘徽教授的著作《大概念教学》,从大单元的“大”、大情境的特点和功能等不同角度分享学习的心得体会。

  最后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张志湖肯定了各位老师在字理字源与大单元教学结合中的不断探索,并指出下一步要从分门别类的角度进行深入研究。

  在常态推进大单元研究的基础上,学校创新性地开展大单元探索与实践工作。通过每日一字进行架构设计,把语文教学中字理字源研究作为助推大概念、大主题提炼和分类的钥匙,以语文、数学、外语、生物、地理、体育等学科为主阵地,进行知识归类探源和学科结构分析,尝试打通学生素养与大概念、大主题、大单元之间的任督二脉。在有效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课堂、进课程的同时,积极助推大单元教学改革的实施。

  接下来,胜利六中将继续坚持每日一字的探源和解读,养成系统思维和分类建构的习惯,结合学科特点和学生学情,汇点成线,积线成面,拾级而上,必将会有新的发现和进展。新的一年,胜利六中将再接再厉,潜心研究,扎根课堂,让大单元教学有序推进,有效运行,为学校内涵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助推新课标实施下的师生共同成长。(通讯员 辛坤坤)

责任编辑:陈吉全
新闻关键词:单元教学胜利探索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