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东营频道 > 教育 > 正文

塑整体观 育完整人--东营市胜利第六中学举行省大单元实验校创建年度总结暨课例研讨活动

2024-01-29 16:49:4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9日讯 为贯彻落实《山东省中小学大单元教学实验学校培育方案(试行)》《东营区教育局“共生课堂”建设实施方案》等有关文件规定,全面落实新课标和新方案,以大单元教学为引领,以共生理念为抓手,以素养培育为目标,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在教学层面上落实“精思”理念,积极进行大单元视域下“共生课堂”的深化研究与创新实践,在进行了一系列大单元起始课、连续课和复习课执教的活动后,1月28日,东营市东胜利第六中学组织开展省大单元实验校创建年度总结暨课例研讨活动。此次活动,参与执教的胜利六中老师全员参加,共同分享交流大单元执教的感悟和反思。

  首先,各学科对此次大单元执教课进行总结汇报。各位授课教师以新课程标准为出发点,紧靠教材,通过对大单元主题的背景分析,确定教学中大情境、大立意、大问题(任务)、大概念;通过课标要求和学情分析,确定单元目标;通过教材内容和学科特点,确定单元重难点;通过教学内容的整合,确定单元整体设计和课时设计;通过目标导向和学生学习特点,确定多维的评价标准。

  

  汇报后,教科室主任于彬表示,此次大单元执教活动使老师的内涵得到提升、使老师的素养得到丰富,各位老师的汇报以结构图和表格的形式呈现设计与分析条理清晰。在今后的大单元教学中教师要不断反思情境是否真实、是否能引导学生自主提出问题、教学设计能否引发学生的思考。在大单元的探索道路中勇于尝试,把握成果,继续提升。

  最后,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张志湖对活动进行总结。他表示,教师在大单元教学的探索中要寻找适合学科的架构节点,融合反思性课堂、共生课堂,指向高效率课堂。教师要在不断的探索中通过学习提高素质,全面投入,尝试不同学科的思维碰撞。此次的大单元系列活动需要教师即时总结,梳理大单元连续课的教学案例,总结大单元复习课的教学策略,从而拓宽大单元研究思路和视野,在今后的教学中,推进“双基”在大单元课堂中的落地。

  通过此次大单元教学的一系列活动,相信六中的各位老师能够进行深入学习,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提升自己,在大单元教学的探索道路中一路收获、一路花开!(通讯员 王盈烁 张倩)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