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东营频道 > 教育 > 正文

评价牵引 赋能共生--东营市东营区教育评价改革成果交流会暨教育评价改革推进会在东营区三中成功举办

2024-03-11 17:44:3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1日讯 为深入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各项要求,展示交流东营区教育评价改革工作的成果,宣传东营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在教育评价改革工作中的典型经验和做法,3月7日,东营市东营区教育评价改革成果交流会暨教育评价改革推进会在东营区第三中学举办。市教育局教育科学和评价研究室主任,区教育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评价中心、基教室、教研室工作人员,全区各中小学校长、业务校长,区直和学区办中心幼儿园园长、业务园长和全区各学校(幼儿园)评价基地具体负责的工作人员2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分为两个阶段:一是交流发言。二是观摩全区各评价基地联盟教育评价工作成果。

  交流发言阶段,首先是四个学校做典型发言。东营区第三中学刘鑫校长从以评价为引擎,驱动教师构建教学评价新理念;构建基于核心素养发展与评价的“德文”课程体系,确立评价基点;以评价为指南,丰富课堂评价要素助力“共生课堂”;以评价为路线图,培育学生核心素养发展内生力。四个方面介绍了区三中教师评价素养能力提升评价改革基地的工作进展、主要做法、成效和形成的阶段性成果。

  胜利第五十九中学李家福校长从有序召开联席会议,携手共谋教育评价;积极推进多元评价,教学评价实时对接;有效使用评价结果,培根铸魂启智增慧;评价牵引共促成长,赋能共生助推发展。四个方面介绍了在“合和”文化的引领下,胜利第五十九中多元化评价的典型经验。

  东营市胜利科技小学燕增强校长从构建“童文化”课程体系,开发多彩课程;健全“童文化”评价制度,做好顶层设计;完善“童文化”评价体系,细化“五育”指标;反思与展望。四个方面介绍了胜利科技小学推进“五育”并举的举措。

  东营区实验幼儿园贾方花园长从明确任务,把握内涵,凝聚评价改革合力;创新实践,有序推进,激活评价改革动力;联动共享,拓展维度,提升评价改革效力。三个方面对幼儿园课程评价改革研究作了经验分享。

  四个学校典型发言后,东营市教育局教育科学和评价研究室王振宇主任对教育评价作指导。王振宇主任从紧扣一个主题、用好两个载体、坚持三个导向、遵循四条路径、健全五个机制等方面,对学校如何更好地开展教育评价工作做了全面、科学的指导,为下一步全区深入开展教育评价改革工作明确了目标。

  接下来,东营区教育局齐方国局长总结并安排部署教育评价改革工作。齐方国强调,全区中小学、幼儿园要进一步深刻认识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工作的重大意义与责任,主动作为,出实招、见实效,丰富教育评价改革的广度和深度。坚持目标导向,加强顶层设计,结合区域特点、学校文化,建构适合学校、教师、学生发展的评价体系。同时,要加大区域内交流的力度,注重总结提升,充分发挥教育评价驱动教育质量提升的作用,全力推动全区教育评价改革取得扎实效果。

  会议第二阶段,会后,与会人员观摩了27个教育评价改革实验基地的成果展示。

  东营区三中将以此次全区教育评价基地成果展示交流会为契机,加强学习和探索。在区教育局的领导下,扎实开展教育教学评价工作,进一步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为持续打造教育满意之区、全面谱写新油城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三中力量!(通讯员 苟志雅)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