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东营频道 > 教育 > 正文

“语”我同行 “研”无止境--东营市东营区2024年初中语文学科教学研讨会在东营区三中成功举办

2024-03-25 17:38:2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5日讯 春之美,在于积蓄与萌发;教之美,在于钻研与提质。为进一步落实核心素养要求,精准把握初中语文中考新动向,切实有效地做好复习备考工作,3月21日上午,东营市东营区2024年初中语文学科教学研讨会在东营区第三中学举办。市教科院王娟老师,区三中校长刘鑫,副校长王玉波,区教研室主任岳绍杰,区教研室王爱华老师,全区九年级语文教师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王爱华老师主持。

  此次活动由研讨课、备考经验交流和专家讲座三个板块组成,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研讨课例,首先由东营区第三中学朱晓晓老师执教专题复习课《中考诗文默写》。朱老师以“背默结合,追本溯源”“真题研析,角度探寻”“合作提炼,精心创写”“化碎为整,命题尝试”四个复习目标,整合课内五首诗歌,实现“真题”与“教材”之间的迁移。引导学生归纳主题默写的方法,关注诗文的修辞、意象和情感,感悟诗词之美。同学们在复习中不仅掌握了知识,更提升了文学素养,真正做到了学有所得。

  胜利第一初级中学张国梁老师执教专题复习课《九年级语文专题复习古诗词中的表现手法》。张老师从学生答题的失误点出发,深入剖析,总结了诗词表现手法的分类,并梳理了常见题型。他着重讲解了“明手法”“阐运用”“析效果”的答题技巧,从问题现象到理论梳理,再到理论指导实践,帮助学生提升了解题的思维能力。张老师为古诗词复习构建了清晰的框架,让学生们在复习中更加得心应手。

  经验交流,智慧共享。王爱华老师对两堂复习课进行了简短点评,提出了中肯且实用的评价。她从课堂直观感受入手,强调教学应始终以学生为中心,聚焦学生的核心素养发展,重视学生的主动思考和参与能力。

  东营区行知学校的范惠洁老师回顾了省题与市题的异同,强调紧扣课标进行备考复习的重要性,提出“基础要落地、复习要升格、方法要实用”的备考策略。胜利第一初级中学许俊英老师从试题变化和命题趋势入手,详细解读了依标备考策略的“变”与“不变”。文苑学校王延曼老师结合学情和命题趋势,分享了“让中考落地、让梦想开花”的备考策略,鼓励老师要从学生实际出发,制定切实可行的备考计划。东营区第三中学的杨辉老师对中考考点进行分析,提出了依标夯实基础、强化重点、攻克难点、精讲模拟的复习策略,特别针对语言综合作用、诗歌阅读备考、非连续性文本阅读、文学类文本阅读等方面给出了具体的备考建议。

  专题讲座,引领方向。市教科院王娟老师耐心解答了参会老师的疑问,并作专题报告。她强调中考备考要重视课本和文学常识,强化语文思维发展,提出了依“标”据“本”的策略。她认为,语文教师应做到标本兼顾,既要深入研究课程标准,把握考试方向,又要充分利用教材资源,提炼知识要点。通过吃透课标、用好教材,实现精准备考,提高备考效率。

  风正潮平,自当扬帆远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研讨会,探索了新背景下初中语文教学的新方向,为老师们深入地研究中考备考的策略和方法提供了依据。相信在全区九年级语文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必将再创2024年中考语文的辉煌!(通讯员 朱晓晓)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