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入海、我们回家”绘就绿色发展新画卷

2019-10-25 17:11: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这是拍摄的河海交汇。(图片为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提供)

  鲁网10月25日讯(向荣)滔滔黄河,源远流长,蜿蜒九曲,奔至踏来,像一条黄色巨龙,横卧在中华大地上,孕育了中华民族灿烂古老的文明。在人们的印象中,“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一路奔流在东营入海,泾渭分明,形成一幅独特的“蓝黄交界”景观。东营,作为母亲河的稚子,与黄河尤是母子情深。黄河口湿地在蓄滞洪水、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平衡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在中国乃至世界上具有十分重要的生态地位。

  这是拍摄的红海滩。(摄影刘月良)

  “黄河入海我们回家” 打造文化旅游品牌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中华文明的摇篮。千百年来,奔腾不息的黄河哺育着中华民族,养育了世世代代生活在黄河两岸的人们。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着力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上世纪70年末至90年代,黄河下游有22年出现断流。受黄河水来沙量减少、海水侵蚀等因素影响,黄河口湿地大面积退化萎缩,湿地质量下降,生态功能受损。2002年以来,东营借助黄河调水调沙的有利时机,通过筑堤修坝、蓄积淡水、引淡压碱等措施,完成35万亩退化湿地的生态恢复,完善了湿地的结构,恢复了湿地功能。另外,东营市以生态补偿的方式,对自然保护区核心内的农田全部收回,实施退耕还湿面积达2万亩。

  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委会主任苟宏水介绍,经过多年努力,保护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物种不断丰富,鸟类种类由建区时的187种增加到现在的368种数量,由200万只增加到600万只,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由5种增加到12种,东方白鹳、丹顶鹤、黑嘴鸥三种珍稀濒危鸟类种群数量分别占全球的11.7%、15.2%和47.4%。东方白鹳由候鸟变成了这里的“留鸟”。

  东营这座极富魅力的城市正张开双臂热烈拥抱世界,全力打响“黄河入海、我们回家”文化旅游品牌。山东省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陈国忠说,东营旅游资源“黄河入海、我们回家”形象品牌特点突出,潜力无限。“黄河入海”四个字,它标识了东营在区位上的具体指向,是一种资源和区位指向,河和海这两个字,也反映了东营最大的两大资源,以及由它两者共同构成的充满着神秘和魅力的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我们回家”,体现了东营旅游业发展的体验性、产品性的具体指向,立足点在回,落脚点在家。一个“回”字,体现了对自然的回归,亲近大湿地,走进渤海边。也体现了对文化的回归,回到一个石油城市,回到孙子兵学文化的智慧当中,去领略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从喧闹烦躁的城市回到一个宁静、可以寄托心灵的家园。

  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张奎滨说,打造“黄河入海、我们回家”文化旅游目的地是东营区域旅游发展一个正确的战略选择。今年国庆小长假期间,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共接待游客12.97万人次,同比增长50.81%;实现综合收入644.89万元,同比增长30.11%。两项指标均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大大提升了“黄河入海、我们回家”文化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这是拍摄的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摄影孙劲松)

  三大奇观资源独一无二 续写新生湿地生态系统

  黄河发源于青藏高原巴颜喀拉山北麓,蜿蜒东流,穿越黄土高原及黄淮海大平原,注入渤海。干流全长5464公里,水面落差4480米。流域总面积79.5万平方公里(含内流区面积4.2万平方公里)。

  九曲黄河东入海,水漫之地有丰色。黄河裹挟着泥沙日夜冲刷沉积,夜以继日地填海造陆,日日夜夜,月月年年,一层层向着浩瀚大海不断延伸。在这里,黄河用匍匐的姿态,与滔滔海水深情相拥,黄色的河水遇上湛蓝的海水,形成河海交汇的天下奇观。

  秋日是黄河口生态旅游区一年之中最美的时节,这里再现“芦花飞雪”“红毯如茵”盛景,秋风乍起,苇絮飘然,红毯茫茫,百鸟竞飞,许多远道而来的游客在这里漫步徜徉、流连忘返,尽情感受造物主的神奇和伟大。“我是一名摄影爱好者,今天是第一次来黄河入海口,终于亲身领略了河海交汇的壮观。旷世奇观真是让人惊叹!”10月17日,来自美国的留学生鲁迪在北京下飞机直奔黄河入海口,在游览黄河口生态旅游区时发出这样的感慨,一幅幅美景也被他上传到朋友圈和好友分享。

  黄河口大湿地就是一幅色彩斑斓的巨幅水墨画。游客乘坐湿地游船,穿行在万亩天然芦苇荡之中,迎着习习微风,看着两旁芦苇随风摇摆,鱼鸟相伴左右,好不惬意。公园以“走进湿地、观赏湿地、认识湿地、保护湿地”为主旋律,展示了湿地的自然之美、生态之美,让游客可以深入其中,感受它的无穷魅力。来自济宁的摄影爱好者王女士介绍,这已经是她第三次来东营,每年都是在秋天过来,她拍下了一组组关于黄河入海口的照片,她的镜头记录着这片土地的变化,也凝结着一些永恒的东西。“今年我是跟我老伴还有儿子、儿媳一家四口一起过来的,儿子和儿媳是第一次来。我本人特别喜欢‘黄河入海、我们回家’这个文化品牌,一路循着母亲河的脚步,来到母亲河入海的地方,有一种心灵上的回归感,这里的人、景、美食都很吸引我,明年只要有时间,我还过来。”王女士说。

  这里是鸟类的“国际机场”。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委会主任苟宏水介绍,区内鸟类资源丰富,珍稀濒危鸟类众多,共有鸟类368种。区域内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丹顶鹤、东方白鹳等12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灰鹤、大天鹅等51种,是东北亚内陆和环西太平洋鸟类迁徙重要的“中转站”、越冬地和繁殖地,被誉为“中国东方白鹳之乡”和“中国黑嘴鸥之乡”。

  苟宏水说,新生湿地自然植被区在这里长势喜人。区内植物685种,代表物种有刺槐、旱柳、柽柳、芦苇、盐地碱蓬等;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野大豆43平方公里、天然芦苇270平方公里、天然草地120平方公里、天然柽柳灌木林150平方公里,植被覆盖率约55.1%。这里拥有成片上万亩的红地毯以及人工刺槐林。是我国及世界上研究河口新生湿地生态系统形成、演化及发展规律的极佳场所。

  据了解,“河海交汇”、“新生湿地”和“野生鸟类”三大品位好、体量大、价值高的旷世奇观资源,具有独特的旅游资源禀赋和不可复制性,是独一无二的世界级旅游资源。拥有国际重要湿地、国家级示范自然保护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山东省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中国六大最美湿地等多项桂冠,具有重要的文化、艺术和科研价值。

  这是拍摄的东方白鹳。(图片为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提供)

  实施双流入海水系格局描绘绿色发展新画卷

  加强生态修复保护,实施丰水期清水沟流路和刁口河流路“双流入海”,实现保护区与黄河的大水系连通,构筑循环互济的水系格局。通过生态补水、水系循环,实现生态系统的良性维持,保护和改善以鸟类为主的滩涂湿地生物栖息地质量,力争东方白鹳、黑嘴鸥两大指示性物种繁殖种群数量大幅提高,鸟类种类稳步增加,鱼虾贝等生物繁衍生息,构建起生物多样性丰富的生态格局。

  山东黄河河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群说,把黄河三角洲打造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地区和先行地区,加强顶层设计,谋划打造黄河三角洲地区和沿河道生态用水保障带、沿黄河大堤生态屏障带、沿黄河滩区河湖安全带“一区三带”的科学布局,努力实现“流路稳定、进退平衡、系统恢复、生态廊道”的生态保护目标,更好地服务于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地方高质量发展。

  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说,推进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新机遇。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是保护全球物种多样性的天然基因库和重要支点。近年来,东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加强自然保护区管理,实施湿地修复和刁口河故道生态调水工程,先后修复湿地35万亩,区内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生态功能显著增强。正在实施黄河三角洲国际重要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推进自然保护区水系贯通项目,改善以鸟类为主的滩涂生物栖息地质量,切实提高湿地生态质量,保护生物多样性。作为黄河入海的地方,东营将切实担当在黄河流域保护中的重大责任,加强与沿黄各市的协作,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

  李宽端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已经成为东营城市竞争力的重要品牌。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努力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级,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加快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我们将深入实施“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加强与大企业集团的合作,努力把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成为富裕东营的支柱产业、幸福东营的惠民产业、宜居东营的生态产业。

  去年10月25日,东营成为全球18个首批“国际湿地城市”之一,这是国际上在城市湿地生态保护方面规格最高、分量最重、含金量最足的一个奖项。湿地是东营的显著生态特色,全市湿地总面积4580平方公里,约占山东省的四分之一,中心城致力打造“湿地在城中,城在湿地中”的鲜明特色。

  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四级调研员于龙飞说,世界自然遗产是生态保护的重要载体,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已列入世界自然遗产预备清单,成功申遗将有力推动黄河口区域湿地修复和生态保护,提升东营市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发挥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核心引擎作用。(完)

责任编辑:杨瑞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