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东营频道 > 美食 > 正文

东营市东营区: 夜间经济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2019-10-12 09: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2日讯 10月11日晚6点,由东营区服务业发展促进中心、东营区文化和旅游局、文汇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等单位主办的东营区夜间经济启动仪式盛大开幕,整个活动以“约客油城秋夜文化节”为主题,由“夜落迎客来,约客到油城;美食在汇鑫,好味唇齿间;国是千万家,油地一家亲”三个篇章一一呈现。体现油地整合的“油地睦邻宴”汇集了300多位油田和地方居民,共同品尝海通路美食街特色美食,每一道菜品都是各家的招牌,由6家品牌餐饮企业无偿赞助;一首歌伴舞《盛世吉祥》拉开了整个秋夜文化节的帷幕,快板、独唱、杂技、舞蹈各具特色的文艺展演点燃了整个夜晚,一首诗歌朗诵《请到这里来》,淋漓尽致的展现了东营区夜间经济发展的蓬勃景象,仪式上除了丰富的文艺演出活动,还有菜品投票和发布《东营区餐饮名店评选方案》环节,由各位就餐的朋友对餐饮企业菜品进行投票,评选出“文化节居民最受欢迎菜品”,将当晚得票较高的菜品在街区标识牌附近公示。后续还将评选出10家东营区2019年度特色餐饮名店,颁发奖牌和奖金,一阵阵歌声、掌声、欢笑声,将夜间经济启动仪式一次又一次地推向高潮。 

  东营区9月份出台了《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为加快推动东营区夜间经济发展,布局夜间经济功能区域,培育新的消费热点提出了系统性的指导。同时,在全区成立了由区领导亲自挂帅指挥的东营区夜间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起综合执法、市场监管、文化旅游等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的长效联动机制,各职能部门全力以赴提供支持、形成合力,加强财政、组织、政策、等方面的保障,助推进夜间经济发展。 

  从夜排档到大商超,从水上乐园到夜间书市,东营区居民的夜生活越来越丰富。今年以来,东营区确定重点夜市商圈,涵盖购物、健身、品牌餐饮、儿童游乐等10余种业态,重点打造万达约饭街、商河路商业街、海通路美食街、燕山路川味美食街、北一路酒吧街等5条夜间经济示范街区,着力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业态多元、管理规范的夜间经济发展格局,为全区经济发展注入澎湃新动能。 

  配套措施,助推夜间经济全面升温。东营区把特色楼宇和街区作为发展夜间经济的重要载体,对认定为“特色街区”给予授牌表彰,一次性奖励街区管理机构 30 万元,对新认定并命名为省级、国家级特色商业街区的,再给予 30 万元、50 万元的扶持。先后培育了万达万恋街、汇鑫美食街等特色街区6条和万海金地、乐文汇、金鼎大厦等特色楼宇10个,共计奖励资金90万元,形成了一批布局合理、管理规范、各具特色、功能完善的夜间经济地标、商圈和生活圈。在保留原有参与性活动的同时,突出油城特色,增加互动性更强的“夜娱油城”主题活动,组织戏曲、曲艺、杂技、音乐等具有浓郁文化特色的系列品牌文化活动,多方面提升市民夜间生活娱乐体验。据统计,万达购物广场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15.26%,利润总额比去年同期提高19.7%;万恋街商铺业户经营火爆,销售租赁迎来新一轮高峰,与去年同期提高46%;海通路美食街吸引高中端品牌特色餐饮机构近百余家。 

  以特色产业聚集区为板块,发展主题夜间特色经济。东营区以“夜游油城”、“夜品美食”、“夜购尚品”、“夜娱油城”“夜习科普”五大主题为特色的夜间经济。“夜游油城”。以夜间游览为主题,突出景点观赏、夜间体验等特色。以城南漫游景观带、揽翠湖旅游度假区、广利河沿岸景观等为载体,组织串联旅游景点、人文景观,增设夜间演出、夜间游船夜间展会等项目,打造标志性“夜游油城”精品线路。“夜品美食”。以夜间美食体验为主题,突出饮食文化、风味小吃等特色。以万达约饭街、商河路商业街、海通路美食街、燕山路川味美食街、北一路酒吧街5条夜间经济示范街区为载体,布局传统菜系老字号、特色茶馆、网红餐馆,主打地道鲁菜、麻辣川味、精致餐馆、特色小吃等特色美食,打造全国名优小吃、美食集聚地。吸引国内外著名餐饮连锁入驻,打造咖啡馆、酒吧休闲餐饮街区,丰富餐饮消费业态。“夜购尚品”。以夜间购物体验为主题,突出购物狂欢、打折让利等特色。以万达商圈、银座商圈、济南路商圈、商河路商圈等商业综合体、购物中心为辐射点,打造现代都市夜游购物示范街区。依托原有购物综合体、购物街区等,营造宜商宜游的消费体验环境,形成集美食、娱乐、购物、休闲为一体的夜购消费街区。“夜娱油城”。以文化演艺为主题,突出油城特色及城市风貌。依托黄河公园、文化公园、油城广场、胜利广场等载体,常态化开展各具特色的夜间文化演出、节日庆典演出、“消夏晚会”活动,突出油城特色,大力引进知名连锁经营机构,丰富街区消费业态。“夜习科普”。以夜间学习提升为主题,突出文化科普、教育培训等特色。以书店、书吧等营利性文化场所为载体,通过讲座沙龙、读书会、咖啡、夜宵茶点等经营方式,丰富夜读市场。支持职业培训机构、成人教育培训机构等发展,通过细分培训群体、创新培训内容等方式,发展夜间培训教育市场。 

  开辟政策“绿色通道”,为夜间经济配套市政管理与服务。东营区多部门协调配合,加强夜间城市管理涉及城市照明、环境卫生、市容秩序等方面的保障,延长夜间活跃区域道路路灯、庭院灯等功能性照明设施亮灯时间;美化亮化夜间环境,开展夜间灯光造景,重新启用胜利广场电视塔,成为西城商贸聚集区夜间地标建筑,对油田移交的16处公园设施改造提升,成为居民夜间游赏打卡地,做好街景打造、装饰照明、标识指引等,营造良好夜间消费氛围。增加夜间环卫作业、垃圾收运频次;区市政资产公司投资2000多万元,于国庆假期前完成胜利电视塔亮化工程、胜利广场大屏幕更新和大型喷泉维修改造等,成为油城居民夜游打卡地,后续还将实施其它14个公园、广场维修改造及亮化工程等,计划总投资1.5亿元;协调优化重点夜间经济街区附近道路交通、临时停车环境,鼓励公交车、出租车延长夜间交通运营时间。晚20至24时放宽相关摆卖管制,在符合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市政环卫等相关规定,不扰民、不影响交通秩序等前提下,对部分路段的夜间经济街区配套进行规范充实。与此同时,该区设计“约客油城”系列宣传活动,聚焦夜间经济发展,通过今日头条、抖音、快手等自媒体平台,打造“最接地气”、“最有亲和力”的宣传交流窗口。 

新闻热线: 0546-7167456 15315466006

投稿邮箱: sdnewsdy@163.com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