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眼中的“工作落实年”

2019-02-19 11: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东营2月19日讯 对省级以上开发区、园区,推行大部制、扁平化和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KPI考核;制定产业链招商图谱和指南,点对点地开展精准化招引;打造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在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期间,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在分组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今年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工作落实年”,要坚定不移转作风、抓落实,深入实施融合、聚焦、开放“三大战略”。

  “今年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工作落实年”,东营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动员大会精神,坚定不移转作风、抓落实,深入实施融合、聚焦、开放“三大战略”,突出抓好项目建设、“双招双引”、环境打造、金融动能转换“四项重点工作”和五个“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担当作为。——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 

  产业协同化 打造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核心区 

  李宽端说,今年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工作落实年”,东营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动员大会精神,坚定不移转作风、抓落实,深入实施融合、聚焦、开放“三大战略”,突出抓好项目建设、“双招双引”、环境打造、金融动能转换“四项重点工作”和五个“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担当作为。 

  首先要聚焦重点产业、重点任务、重点领域、重点区域。李宽端说,要重点培育“5+2+2”产业,按照“港区融合、三位一体”的思路,推进基础设施一体化、物流一体化、能源一体化、消防安全应急一体化、产业协同化,打造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核心区。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开工建设东营威联芳烃项目,打造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建设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是省委、省政府立足山东实际,决策实施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东营作为山东石化产业最为集中的市,原油一次加工能力近7220万吨/年,占全省的36%,在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建设中当核心、当龙头、当骨干,东营有基础,更有优势。 

  据悉,2019年东营市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大力推动炼化产能优化整合,加快实施威联芳烃等高端项目,积极争取布局炼化一体化项目,推动石化产业由原材料产品、中间产品向高层次市场终端产品发展。” 

  2019年,东营将严格按照高端石化基地规划,突出产业区的支撑带动作用、综保区的政策优势和口岸功能、港口的龙头带动作用,细化招商图谱,严格建设标准,保障规划的执行性,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让高端石化基地规划真正落地。 

  以发展工业园区模式建设现代农业园区 

  李宽端还提到了“融合”。“‘融合’,就是促进各类要素资源融合,释放新的发展活力。”李宽端介绍,比如乡村振兴,东营坚持城乡一体、融合发展,新型城镇化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同时发力、互促共融,以工业化理念推进农业现代化,以发展工业园区模式建设现代农业园。 

  记者了解到,今年东营市将围绕黄河口大米、大闸蟹、海参、奶牛、生猪、肉羊、林果、花卉等产业,培育和引进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加大黄河口名优农产品品牌建设力度,实施智慧农业物联网硅谷、华澳大地牛奶小镇、黄河故道现代农业示范区、黄河生态经济带等重点项目,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另外,在乡村振兴方面,东营市将坚持市级统筹、县区主体、乡村实施、社会参与,在要素配置和公共服务等方面集中用力,整合涉农资金,支持每个县区建设1-2个各具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挖掘民俗历史文化,编制特色鲜明的村庄规划,建成一批美丽村居。聚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强县乡公路建设改造,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巩固燃气村村通成果,鼓励使用地热等安全高效的清洁能源。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善农村产权交易体系,推进资源变资本、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促进农村发展、农民增收。 

  在推进涉农金融创新方面将提高农村金融服务水平。扎实开展新型职业农民认定和职称评定试点。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促进资本、技术、人才、管理等先进要素流向农业农村,让广大乡村活力迸发。 

  对省级以上开发区、园区推行KPI考核 

  李宽端认为,“创新”就是聚焦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卡点。“把制度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对省级以上开发区、园区,推行大部制、扁平化和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KPI考核。”李宽端说,实行“档案封存、全员聘任、合同管理”,更好地发挥新旧动能转换主战场、“双招双引”主阵地的重要作用。 

  今年东营市将充分发挥开发区、园区重要作用,引进聚集一批高端产业项目,培育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四新”板块和产业集群。坚持产才互动、以用为本,着力引进一批行业领军人才、创新创业团队和专业技能人才。 

  “开放”,就是实施更宽领域更大力度的开放。“在这次机构改革中,东营设立了投资促进局,并组建招商促进中心、人才服务中心,各开发区、涉外部门、经济部门都将设立专门招商机构。制定产业链招商图谱和指南,点对点地开展精准化招引。”李宽端说。 

  “环境”,就是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探索制定《东营市政商交往“四张清单”》《关于在审查调查工作中涉及民营企业应把握的若干要求》,为政企交往立下了规矩、划出了底线。”李宽端说,鼓励干部与企业家交朋友开展正常交往,积极主动服务企业。 

  营商环境是“双招双引”的生命线。东营市将突出落实“一次办好”,推动“3545”走深走实。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积极推行容缺受理、多评合一等模式,推进“证照分离”、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数据“全打通、全归集、全共享、全对接”。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措施,实行政府解决企业难题直通车制度,开展“百名局长服务百家企业”活动,为企业送政策、送优惠、送服务,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以与企业家赛跑的精神为企业服务。

  新闻热线: 0546-7167456 15315466006

  投稿邮箱: sdnewsdy@163.com 

责任编辑:杨瑞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