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生态特色 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访全国人大代表、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

2019-03-06 10:27:00 来源:中国山东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东营3月6日讯 对于一座城市来说,湿地是灵动的魂,是发展的魄,孕育着无限的活力与潜力。东营共有湿地5类14型,总面积45.81万公顷,居全省第一位;全市湿地率41.58%,湿地保护率51.29%,其中陆域湿地面积1807.35平方公里,占陆域面积的22%……第二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显示,东营的湿地资源之丰富在全国十分少见。“湿地是东营最宝贵的生态资源、最突出的生态优势。正因如此,东营确立了‘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的目标定位。”全国人大代表、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李宽端向记者介绍说,浪漫奇幻是东营湿地独有的颜值。每年秋天,碱蓬草逐渐褪去绿色,裹上红妆,化身一簇簇浪漫、奇幻的“红地毯”,成为东营秋天里一道绝美的风景;黄河裹挟着大量泥沙,在入海口日复一日填海造陆,孕育出黄河口最年轻的湿地。这里有几十万亩的天然柽柳林、天然芦苇荡、人工刺槐林,生态环境原始而独特;每年的2、3月份,成群的丹顶鹤、灰鹤、大天鹅如期而至,经过二三十天的饱食之后与在此越冬的同伴一同北迁。4、5月份,成群的东方白鹳来到这里觅食……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造就了黄河三角洲湿地“奇、特、旷、野、新”的鲜明特色,这片湿地被评为“中国最美湿地”。

  “湿地与城市共存共荣、和谐共生,可以说是东营湿地独有的活力。”李宽端说。就在去年10月份在阿联酋迪拜举行的国际湿地公约第十三届缔约方大会上,东营荣获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称号。“国际湿地城市”代表了一个城市的生态成就,是国际上在城市湿地生态保护方面规格最高、分量最重、含金量最足的一个奖项。“湿地资源丰富是东营的重要优势和特色,我们要从东营实际出发,正确处理河与湿地、绿与湿地、景与湿地的关系,科学规划,打造河畅水清、湿地彰显、岸绿景美的生态景观,展现东营“河海湖湿地城”的独特风貌。”李宽端说。

  城市越发展,文化和生态就越宝贵。李宽端说,东营充分利用“黄河入海”、“大美湿地”自然生态特色,树立“精明增长”“精致城市”理念,始终坚持规划引领,以工程建设和精细管理推动城市环境持续改善,推动城市发展由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不断提升城市档次。具体来说,坚持产城融合、多规合一,启动了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按照“一主一副一次三组团、多地区中心”的发展格局,促进中心城生态间隔、组团发展。同时开展水资源配置利用、综合交通体系建设等专项规划,科学编制中心城水系连通、水循环利用和水生态治理方案,完成湿地城市总体设计,努力打造市民满意的城市、人才向往的城市、游客点赞的城市、投资者称道的城市。

  湿地城市是富有活力的城市,也是富有内涵的城市。东营着力完善城市功能,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努力打造15分钟都市生活圈,按照亲近市民、方便市民的原则,大量建设小绿地、小公园、小休闲地、口袋公园等,真正使“湿地在城中”,让广大市民切身感受到“湿地在城中”带来的幸福。东八路,是东营重要的一条景观大道,把中心城区和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紧紧相连,拉近了东营市民和黄河三角洲大湿地的距离。李宽端介绍说,该项目计划今年3月达到通水条件,4月中旬初步展现“水路相连、湿地成片”的湿地效果。

  “目前,东营市成立了相关项目专班,对中心城湿地情况、水系情况、断头路情况的进行专题调研,编制完善了中心城‘湿地入城’‘水系连通’‘断头路贯通’项目库,充分利用中心城现有湿地、水面及空闲地、涝洼地,在中心城打造‘五个湿地特色片区和九条湿地特色景观带’,努力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各类湿地美景,真正打造出‘湿地在城中,城在湿地中’的城市建设格局。”李宽端说。

责任编辑:杨瑞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