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访全国人大代表李宽端:湿地城市 聚焦精品旅游

2019-03-07 09:57:00 来源:光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光明日报》3月6日11版版面截图。具体内容如下:

  湿地城市 聚焦精品旅游

  ——访山东省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代表

  2018年,东营市被评为首批“国际湿地城市”。“黄河三角洲是中国最年轻的陆地,这里有河海交汇、新生湿地、野生鸟类三大世界级的旅游资源,是文化旅游的胜地。”在山东省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代表眼中,黄河入海、国际湿地,理应成为东营的核心竞争力和软实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改革完善相关制度,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李宽端代表说,东营把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作为发展目标之一,全市上下集中攻坚,聚焦黄河口生态旅游区,推进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发展生态旅游业,成效明显。

  具体而言,一是创建国家5A级景区。截至目前,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各项创建任务已基本完成,通过增加视频观鸟产品、举办惠民利民活动等,旅游产品和服务进一步提升。2018年国庆假期,景区共接待游客8.6万人次,创历史同期新高。二是引进骨干企业。与知名旅游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和《黄河口生态旅游区赋能管理服务协议》,通过“赋能管理+精准投资+高品质旅游资源开发”等模式开展合作。三是实施精准营销。按照政府和企业合力做市场的思路,策划多条精品旅游线路,全面对接国内(以京津冀为轴线)和省内(以济青潍淄为轴线)主要客源城市。

  2019年,东营将落实“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把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成为富裕东营的支柱产业、幸福东营的惠民产业和宜居东营的生态产业。李宽端代表说:“要充分挖掘石油文化、黄河文化、吕剧文化等资源,丰富旅游文化内涵。此外,规划实施黄河口文旅小镇、黄河科技馆布展、石油科技馆等项目,开通湿地观鸟科普路线,依托现代海洋牧场平台等新载体,在观览河海交汇景观上率先突破。”

责任编辑:杨瑞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