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清明时节唱响殡葬改革

2019-03-29 14: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东营3月29日讯(通讯员 苟伟伟)碧波荡漾,海风轻抚,鸥鸟旋鸣,舰舷摇曳……渤海海域,一座城市关于生命的记忆蕴藏于此。 

  枕浪而息长眠大海 

  不留躯体、不进陵园、没有墓碑、没有牌位,3月29日上午,东营市殡仪馆举行主题为“情满故土▪爱融大海”第五次海葬活动,60名油城逝者的骨灰带着亲人的奠念,伴着花瓣永驻大海。 

  当日8时许,所有参加海葬活动的家属人员聚集在市殡仪馆。市殡仪馆副馆长盖新建宣读了海葬的意义和注意事项,全体人员在“推行绿色殡葬倡树文明新风”条幅上签字留念,随后统一乘车到东营港港口,分三次举行骨灰撒海活动。登船前,安全员宣读了登船注意事项,为大家发放救生衣,安排大家有序登船。10时许,海葬船抵达指定海域,活动正式开始。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家属们依次登上船尾,将伴着花瓣的骨灰撒向大海,目视着亲人融入大海,魂归自然,许多逝者亲人的泪水不禁夺眶而出。 

  绿色安葬破冰前行 

  “骨灰撒海是一种打破‘入土为安’传统观念,体现厚养薄葬文明新风的绿色生态葬法,可以说是实现从保留骨灰到不保留骨灰的殡葬第二次革命。” 

  自2015年东营市首次海葬活动开始,17位油城逝者的骨灰永存大海,东营市海葬的破冰之旅正式开启。为了能将海葬这一生态安葬方式常态化制度化进行下去,东营市殡仪馆以党建为统领,促进党建业务相融合,切实保障民生,通过不断完善政策、提升服务质量、增设公祭环节、东营户籍免费海葬等,给予逝者家属更多安慰。截至目前,东营已有200余名逝者的骨灰撒入大海。 

  多年来,东营市殡仪馆一直致力于推进海葬工作,这一低碳环保、有纪念意义的活动受到市民的认可和响应。今后,市殡仪馆将会把“让大海带去我们的思念”的绿色、生态理念贯穿于工作始终,开启“葬”与“祭”并重的模式,使“海洋生态葬”深入人心。 (本网记者)


新闻热线: 0546-7167456 15315466006

投稿邮箱: sdnewsdy@163.com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