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近期工作

2019-06-11 15:38:00 来源:东营网-东营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6月10日,市委常委会会议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有关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乡村振兴、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双招双引”、渤海区域环境治理等工作。市委书记李宽端主持会议并讲话,赵志远、陈必昌、郑建军、陈泽浦参加会议。

 

 

  在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山东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后,会议要求,全市上下要深刻认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主题教育的总定位、总遵循、总航标,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精心准备,严格标准,扎实推进,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效。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彻主题教育全过程。市级领导干部要先学起来,带头深学真学,带头开展调研,带头检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开展“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大竞赛、大比武结合起来,与开展对标学习结合起来,与做好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形成你追我赶、争先进位的生动局面,全力抓好今年各项重点任务落实。

 

  会议听取了全市推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情况的汇报,指出,近年来,我市坚持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相互融合、一体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会议要求,要坚持统筹谋划推进,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与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一个整体,一起研究、一起谋划、一起推进。要搞好顶层设计,科学把握乡村的差异性,摸清底数,做实规划,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打造各具特色的“富春山居图”。要坚持以工业化理念推进农业现代化,以发展工业园区模式建设现代农业园区,促进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融合,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融合,乡村片区、都市农业园、田园综合体融合,产业、生态、农村、农民融合。要聚焦问题认真整改,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解决村集体增收、农民增收难的问题,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加强督导调度,把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全市“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大竞赛、大比武的重要内容,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的积极性,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确保乡村振兴扎实有序推进,脱贫成效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检验。

 

  会议听取了全市“四张单子”项目进展情况,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坚持发展以项目为导向,聚焦聚力“四张单子”,扎实有力推进,项目整体进展基本顺利,对拉动经济增长、带动动能转换发挥了重要作用。会议要求,要全力以赴抓推进,抓住当前项目建设的黄金时节,对重点项目全过程、全流程、全周期跟进,落实好领导包靠、工作专班和“3+N”快速决策机制,全力抓开工、抓进度、抓投产。要创新举措抓保障,对影响项目建设的指标约束认真研究、摸清底数,研究破解的措施办法,探索建立要素资源跟着项目走的综合保障机制。要着眼长远抓谋划,注重把握国家产业规划、投入政策,聚焦“5+2+2”产业体系和“四新”方向,谋划实施一批具有引领性的大项目好项目。要深化改革抓服务,研究制定优化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的方案,推进“3545”改革走深走实,学习借鉴济南“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推动审批服务程序变革和效率变革,实现项目审批效率再提速、时间再压缩。 

 

  对全市“双招双引”工作,会议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双招双引”三年行动计划,聚焦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区域,切实加大工作力度。要着力推进精准招商,根据产业集群发展的要求,加快编制产业链招商图谱指南,提高招商引资的质量。要搭建招商平台,建好专业团队,发挥开发区、园区“双招双引”的主战场、主阵地作用,调动企业开展“双招双引”的积极性,形成企业主体、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的招商工作格局。要把主要精力用在抓签约、抓落地上,对重点项目一盯到底、服务到底,不见成效不收兵。要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办事手续和流程,落实好“市县同权”“一枚印章管审批”的要求,切实改善营商环境、优化创业生态。

  针对打好渤海区域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有关情况,会议强调,要彻底摸清底数,及早做好入海、入河排污口排查,逐一登记建档,加快排查进度。要在提高治理措施的可行性、实用性上下功夫,对每一条入海河流制定综合整治方案,分类制定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方案,研究建立跨区域、跨部门的协调合作机制,提升海域环境综合治理能力。要严格督导检查,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整改通报制度,以强有力的考核推动责任落实、工作落实。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有关市领导和市直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文/蔡文龙 图/张泉江)

责任编辑:陈吉全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