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为了路畅民安

2019-08-26 15:57:00 来源:东营网-东营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事业的发展不是一帆风顺的。如何在“困境”中突围,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也是一个需要回答的命题。

  面对地处国家重要油区、危化品运输车辆多等特殊情况,东营交警发扬斗争精神,打响了一个个攻坚战,在危化品运输、酒驾、农村交通安全等整治中探索出了“东营模式”,赢得了公安部“三点赞”。

  “这几年,全市公安交警通过发扬敢于向顽疾痼疾宣战的担当精神,增强运用法律武器破解难题的法治思维,树立正人先正己的过硬作风,努力为群众创造路畅民安的良好环境。”市公安局政委、交警支队支队长周海林说。

  数据显示,东营市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已连续六年大幅下降,今年与2012年同比减少195人。

  直击“痛点”打造安全发展“港湾”

  利剑出鞘,直击危化品违规运输这一东营交通安全管理的痛点问题。

  “事故频发,危化品违规运输是重要原因。有车辆承载30吨,但企业一拉就是100多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委员、高速交警支队支队长李志新说,“小标大罐”问题是东营交警必须首先啃下的“硬骨头”。

  “过去,对于危化品违规运输的处罚对象主要是驾驶员,受限于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处罚力度小,警示作用很小,无法触痛危化品运输企业。”李志新说。

  对于危化品运输违规行为,道路交通安全法处罚上限只有数千元,而《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则规定可处罚10万元。因为许多地方执法存在取证难、不公正等问题,导致《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未能有效贯彻。

  如何让利剑生威?东营交警严字当头,坚持严管、严查、严惩,20天内连续对运输企业开出13张大额罚单,倒逼运输企业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让运输企业老板切实感受到了执法的严肃性。

  以罚代管,但不一罚了之。为从根本上解决危化品运输监管问题,市公安局联合组织交通、应急、质监等部门分工负责建设了“八大系统”,实现了从治标到治本的转变。

  具体来说,市公安局已协调市县两级财政、运输企业和第三方保险金融企业投资5.2亿元,建成专用停车场14个,消除了危化品运输车在路边停放的安全隐患。建成外观识别抓拍系统9处,实行“合像管理”,实现了进出东营危化品运输车车辆动态监管。建成里程逾300公里的危化品运输专用通道17条,实现运输路线全程监管。推广危化品运输车安装安全预警与紧急避险系统。整合企业货物装卸管理系统,从源头上解决超载、运输介质不符问题。运行逾期未检验车辆报警系统,对有严重隐患的车辆实时追踪、及时查纠。用好驾驶员教育培训管理系统,对危化品运输驾驶员逐人建档、跟踪培训。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打造的“五位一体”源头监管系统正在推进中。

  关注“焦点”打造民生福祉“高地”

  酒驾、渣土车、电动车、拼装报废车上路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被称为引发恶性事故的“四大杀手”,是社会关心关注的焦点问题。

  遏制这些交通违法行为,必须坚持刀刃向内,做到向自己斗争,向制度要效果、向管理要效果、向落实要效果,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有的渣土车为了逃避处罚,会闯岗逃逸几十公里。面对这种情况,交警从不放弃,‘上山下海’也给追回来!”李志新说,自我加压、雷霆出击,已是东营交警的工作常态。

  涉酒道路交通事故,历来是各地交通治理的一大难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推出酒驾一律实名曝光联合抄告等“四个一律”工作举措,即“酒驾一律实名曝光联合抄告、醉驾一律刑事拘留、酒驾一律集中参加七天教育培训、酒驾一律录入缉查布控系统”,打造了治理酒驾的“东营样本”。

  目前,东营交警通过对酒驾、渣土车、电动车、拼装报废车上路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实施靶向治理,已构建起惩治该四类行为的“四大闭环”。

  全方位整治酒驾毒驾,探索形成“一键联网、四个一律、定期清零、驾驶证状态异常人员黑名单管理、法制教育走进拘留所、《说吧》承诺、亲情监督”闭环式酒驾整治新模式。合力共治监管渣土车,成立渣土车管理协会,将零散化承运的506台合法注册车辆整合到29家公司,实行闭环管理。针对以往拼装、报废车处罚难等难题,推出一线路面查缉——— 车管查验确认———统一标准处罚———法制部门审核——— 集中公告拆解“闭环”管控措施,堵塞了违规操作漏洞。

  针对电动车闯红灯、逆行、随便变道等违法频发情况,东营交警与省交通研究院协商在东营挂牌成立电动车鉴定专门机构,为准确整治提供了法律依据。深入推进“遍地红马甲”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创新推出“大篷车、小马扎”警示教育平台,取得了实效。

  拉长“短板”打造创新发展“样板”

  农村地区交通安全管理,是各地交管工作的薄弱点。如今,该问题在东营逐步得到有效破解。

  由于紧挨220国道,史口镇安子张村交通事故时有发生。如今,该情况得到了扭转。在该村交通安全劝导站,记者看到,劝导站内有安全帽、宣传单页、交通违法查询处理设备等。既是劝导员又是保险公司协理员的张长江欣慰地表示,有时候多劝一句,就能避免一场事故;从保险公司的角度,少发事故,就少赔一分钱,这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如今,在东营市乡村活跃着许多这样的交通安全劝导员。

  这是东营交警警保联动工作的缩影。近年来,东营交警加强与保险监管部门、保险公司及乡镇、村委会合作,加快农村警保合作劝导服务站建设。保险公司按照每人每月2500元的标准出资保障,与村居共建交通安全劝导员暨保险协理员队伍,开展宣传教育、隐患排查、劝导服务、事故协商等工作,扭转了以往“一人兼数职、台账随时换、工作浮在面”的被动局面。目前,已投入建设资金200余万元,建成农村警保合作劝导服务站40处。

  向“短板”斗争,另一方面是着重解决群众办事的难点、堵点。史口镇位置偏远,群众到各车管所网点办理车管业务不便。对此,东营交警在该镇建成了全省首家农村“无人车管所”。如今,附近企业和群众到该车管所可自助办理驾驶证期满换证、损毁办证等业务。

  向“短板”斗争,更要从提升交警服务效率做起。在市警保联动中心记者看到,民警与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合署办公,双方联系更密切、信息更畅通,提升了事故处置效率,也有效打击了保险诈骗案件的发生。在工作中,工作人员引导事故当事人使用“交管12123”事故快处平台处理轻微事故,当事人在上传事故现场照片后,警保联动指挥中心民警会第一时间在后台进行网上定责,并实时推送给保险公司进行网上定损,当事人对定损无异议的,理赔款实现即时到账。(本报记者 王俊杰 马高超 通讯员 郭振林)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