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新学期!仪式感满满的秋季开学典礼,还有这些新变化

2019-09-03 17:21:00 来源: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开学啦!9月2日,中小学、幼儿园迎来秋季开学,各学校开学典礼新颖、有趣。

    “通过入学门,我就是小学生啦!” 通讯员 吴丹 摄

  新学年、新学期,有一些新变化在等待着孩子们。面对孩子开学,家长也不必焦虑,要陪伴孩子轻松适应学校生活。

  开学就要有仪式感

  走红毯、过拱门、摁手印、签名字、拍合影……我市各学校开学典礼注重仪式感,新颖、多样、有趣的形式让学生们开心入学,尽快融入校园生活。

  9月2日上午,东营区文华学校一年级的新生和家长手牵着手走进校园,依次经过入学门、成长门、理想门、未来门。在“我是小学生”背景墙前,孩子们拍照留念,并在班级展板上签下名字、摁下手印,记录进入小学的重要时刻。

  市胜利实验小学为新生准备了一场有“营养”、有“心意”的别样入学礼。校门口,“实实”“艳艳”和一年级新生拥抱问好。在“开蒙寄语”环节,被抽中的两位幸运家长和孩子一同上台,读出早已写好的书信,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印制“手印树”活动中,“小豆豆”们郑重地印下自己小小的左手印,一笔一划地写下自己的名字,五年后他们再印上大大的右手印。

  许多中小学的开学典礼都与爱国教育相结合。市实验小学等学校举行升旗仪式,开启新学期,接受爱国教育。9月1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丽景小学举行“我为祖国添光彩,我是合格小学生”2019级新生入学仪式,300余名一年级学生在家长的陪伴见证下,踏着红毯步入校园。颁发入学护照、按手掌印、家长帮孩子正衣冠、参观学校环境、文明礼仪教育……一系列活动让每位小学生感受到了身份的变化。在简单的游戏环节,孩子们相互认识熟悉。同时,班主任向家长们介绍了新学期的规定,解答了家长心中的疑虑。为帮助学生尽快收心,让孩子们从假期模式转向学习状态,丽景小学还开展了整训活动,数千名学生参与活动。

  绿茵场上,挥洒汗水,磨练意志。高中新生的开学第一课多在军训中进行。记者了解到,东营市各高中军训多已完成。军训不仅晒黑了他们的皮肤,也使他们少了一些娇气,多了一些坚强;少了一份依赖,多了一份自立;少了一份怨天尤人,多了一份勇往直前;少了几分我行我素,多了一些团结合作,更好地适应高中生活。

  秋季开学有这些新变化

  新校园启用、三科统编教材投用、小学课后服务全面开展……新学年有这些变化,需要学生和家长注意。

  今年秋季开学,东营区有多所新校启用,包括6所中小学、4所幼儿园。中小学分别是东营区黄河中学、东营区文汇学校、东营区文苑学校、东营区实验小学、史口镇中心小学、龙居镇中心小学。幼儿园分别是东营区文华幼儿园、东营区文苑幼儿园、胜园街道东升幼儿园、史口镇中心幼儿园分园。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华山小学建成启用。其他县区也有部分新校启用。

  教材方面,今年秋季开学,义务教育所有年级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三科全部使用教育部统编教材。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去年东营市小学、初中已有两到三个年级使用统编版教材,今年将全面普及。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语文、历史三科统编教材也在山东等6个省(市)率先使用。以语文教材为例,教材精选了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名篇,选取了反映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的作品以及反映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的一些作品。

  今年秋季开始,全市所有小学课后服务将全面开展。按照《关于全面做好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到今年9月底前,全市所有小学(含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段)将针对在该校就读且有课后服务需求的学生,在上学日放学后开展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有需求的小学生将全面保障,鼓励有条件的初中参照实施。学校组织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开展文体、科普、社团活动,以及娱乐游戏、拓展训练、劳动实践教育等,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辅导。

  (记者 李红佳)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