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党政考察团到温州市学习:对标学习好经验好做法 更好推动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

2019-10-17 15:17:00 来源:东营网-东营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7日讯 10月14日至15日,市委书记李宽端率领东营市党政考察团来到浙江省温州市,对标学习温州推进改革发展的经验做法,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提升境界、提高标准,更好推动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市委副书记、利津县委书记陈必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建军,市政协主席陈泽浦参加活动。

  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浩,温州市领导胡剑谨、姜军、厉秀珍等参加活动。

   

   

   

   

  考察团一行首先来到瑞浦能源有限公司,该企业是“温商回归”的重要成果之一。考察团听取了锂电池生产厂工艺、装备、产品、国内新能源电池市场竞争格局和市场前景等情况介绍,认真学习温州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招引温商回归的做法和经验。在温州市民中心,详细了解温州“一窗、一网、四端、五化”政务服务体系构建情况,现场感受高效便捷的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明确了推进流程再造、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的努力方向。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认真听取研究院发展情况介绍,研究院以开放激励的创新机制,服务企业创新、引领产业发展的模式,使大家深受启发。正泰集团始终围绕实业、创新驱动,实现了从工业电力设备到光伏新能源产业的升级,从“卖产品”到“卖服务”转型。考察团走进企业生产车间,深入了解、认真学习企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创新科技研发模式的做法经验。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是温州市产业发展重大平台,在管理体制上实行“统分结合”。考察团先后来到威马汽车有限公司、宏丰电工合金股份有限公司,听取企业发展情况介绍,并就园区规划建设、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服务企业发展等工作与当地同志深入交流。三垟湿地面积10.67平方公里,由161座岛屿和138条河道组成,犹如一颗镶嵌在温州城市核心区的生态明珠。大家现场领略湿地“幽”“静”“雅”的特色,详细了解湿地开发保护和运营管理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增强了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的信心和决心。

   

   

   

  学习过程中,考察团成员认真倾听、仔细记录,不时提出具体问题,与温州市的同志深入交流。大家一致表示,通过学习看到了差距,取到了真经,回去后将认真学习借鉴, 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更加奋发有为地做好各项工作。

   

  14日下午,举行了温州•东营工作交流座谈会。姚高员在讲话中对东营市党政考察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温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改革开放以来,温州开创了一种独特模式,就是举世瞩目的“温州模式”;崛起了一个特殊群体,就是独步天下的“温商群体”;锻造了一种坚毅精神,就是敢为人先、永不言败的“温州人精神”;竖起了一座时代标杆,就是“民营经济看温州的标杆”。近年来,温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省委“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要求,聚焦聚力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重塑民营经济标杆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强化科技创新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实施城市改造加速城市蝶变,坚持“大干交通、干大交通”打造全国性的综合交通枢纽,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再造发展新优势,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持续向上向好的良好态势。东营市自然资源丰富,经济实力雄厚,在改革开放创新等许多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值得温州学习,希望今后双方能够开展更加广泛、更深层次的交流合作,携手推动两地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李宽端在讲话中对温州市给予东营考察团此次学习的精心组织安排表示感谢。他说,这次学习既是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对标先进”的具体行动,也是东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温州和东营都是沿海城市、港口城市,都是民营经济活跃发达的地区。温州在推进改革发展中,创造了一个个鲜活样本和宝贵经验,一直是全国各地学习的榜样。我们要对标学习温州敢为人先、永不言败的创业创新精神。不断解放思想、勇于自我革新,站位全局、顺应大势,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真正以思想大解放引领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对标学习温州积极探索切合本地实际、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转型发展路子。一方面依托现有企业,通过科技创新、“两化”融合等方式,加快传统产业脱胎换骨;另一方面引进新变量、汇聚新资源,加快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助力东营高质量发展。要对标学习温州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构建管理高效、运行灵活的体制机制。以更大力度、更高标准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努力形成一批更加管用好用的制度机制。要对标学习温州打造宜居宜业宜游、亲商安商富商的发展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努力实现“一窗受理、一次办好、一网通办”。运用市场化手段推进湿地开发与保护,加快推进湿地城市建设,进一步彰显“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湿地在城中、城在湿地中”的鲜明特色。温州和东营区位条件相似,资源禀赋互补,进一步加强各领域合作交流的空间广阔、潜力很大。希望温州的各位领导和各界人士到东营传经送宝,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

  市领导贾瑞霭、聂建军、孙早军、王晓军、李俊峰、韩利学、戚思宇等参加活动。(记者:文/葛铸聪 图/张利波 邹建忠 庄洪鑫)

责任编辑:杨瑞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