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风采】葛海军:奋斗无悔 磨就“纸业匠心”

2019-10-23 15:25:00 来源:东营网-东营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3日讯 10月17日,全省道德模范座谈会召开,第七届山东省道德模范名单出炉,我市3人荣获全省道德模范称号,7人荣获全省道德模范提名奖。近年来,东营市在道德模范挖掘选树方面,不断探索长效机制,将目光聚焦于普通党员群众,扩大选树工作视野,坚持好中选优原则,道德模范辈出。为弘扬道德模范品格,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东营日报》开设“道德模范风采”专栏,塑造接地气、有温度的模范鲜活形象,让道德模范更好地凝聚社会道德力量,引领城市文明风尚。

  

  【葛海军,华泰集团有限公司造纸工,高级技师。第七届山东省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先后荣获山东省劳动模范、山东省技术能手、“山东好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上世纪90年代,葛海军进入华泰集团,从造纸工到安装突击队员,葛海军每到一个新的工作岗位都在不断地提升知识技能。葛海军能够熟练掌握打浆、流送、压榨、干燥和压光等多工种的造纸操作技能,是华泰集团为数不多的多工种复合型技能工人。他参与过万吨轻涂纸项目、25万吨新闻纸生产线、70万吨铜版纸生产线的安装调试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制浆、抄造及工艺优化的宝贵经验,多次参与研发新纸种、设备革新改造,解决造纸机急停、工艺调整优化等问题,他凭借敬业创新、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他尽职尽责、任劳任怨的一贯表现和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感染着大家。

  与纸结缘,善于创新。葛海军勤奋好学,肯吃苦,多次参与市、县大型职工职业技能竞赛,荣获东营市造纸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第一名。“十一五”以来,华泰集团涉足新闻纸行业,从国外引进大型生产线,安装工作亟需人才,因葛海军业务技能突出,被选拔进安装突击队,先后到芬兰美卓和德国福伊特学习造纸工艺设备维护和制浆工艺流程及设备维修维护,他做了满满11本的笔记,为华泰大项目的安装及后续的设备维修维护提供了翔实的依据。他先后自行设计或参与技术革新12项。如:成功改造了70万吨干部引纸系统,将引纸时间由原来的15分钟缩短到了现在的7分钟;在铜版纸生产中采用浆内增强新技术,添加增强剂,提高了纸页强度,从而提高纸页的灰分近2%,降低纸张生产成本约50元/吨。

  勤于钻研,勇于担当。葛海军勤于钻研,参与开发新文化纸纸种期间因为原纸横向裂纹造成的断纸相当多,严重影响生产效率的发挥,葛海军主动请缨组成攻关小组进行技术攻关,通过尝试提高打浆能耗,降低游离度,减缓浆料在成型区内脱水,杜绝了裂纹的出现,用三天时间便解决了问题,圆满完成了纸张供应任务。还据此制定出了根据纸张定量调整游离度工艺标准的操作方法,大幅度降低了断纸次数和纸病数量,提高了再卷效率,年增加产量8000吨左右。据不完全统计,他参与完成的设备技术革新与改造项目高达48项,为企业增效6000多万元。

  执着奉献,坚守“工匠精神”。他每天早来晚走,车间出现生产问题,他随叫随到,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在公司多次重大项目安装调试工作和设备故障问题解决中,他都是拼上、豁上、靠上,经常是几个晚上不休息,直到设备正常运行,质量指标达到要求。2016年3月份,术后4天不顾家人反对和医生劝阻回到工作岗位,参与车间设备抢修,并连续工作28小时,被同事们尊称为“铁人”。葛海军注重自身水平的提高,不仅自学《造纸工艺与技术》、《纸张颜料涂布与表面施胶》等,还带动大家一起学习,带徒41人次。每月定期组织抄造工段技能分享会,把自己的宝贵经验无私地分享给同事,他所在的铜版纸抄纸工段成为车间技术最高、整体团结及文化素质最好的集体。

责任编辑:杨瑞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