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委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暨全市第二次“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召开

2019-10-31 11:18:00 来源:东营网-东营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31日讯 10月29日至30日,市委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暨全市第二次“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在东营会堂召开。

  ▲我市明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体要求可以确定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牢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的历史机遇,以“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为新使命,以落实省八大发展战略为支撑点,紧紧围绕“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目标定位,深入实施开放、融合、聚焦“三大战略”,突出抓好项目建设、双招双引、环境打造、金融动能转换“四项重点工作”,抓实湿地城市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型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海洋强市建设、“优势产业+人工智能”、旅游富民、生态环保和“四减四增”、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九个三年行动计划”,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任务,奋力开创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10月29日至30日,市委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暨全市第二次“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在东营会堂召开。市委书记李宽端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卢保民到会指导,市委副书记、利津县委书记陈必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建军,市政协主席陈泽浦等出席。 

  

 

  

 

  

 

  

 

  

 

  这次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关要求,紧紧围绕新时代东营发展的目标定位和战略举措、重点任务,聚焦事关全局和长远的重大问题、制约东营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交流调研成果,分析问题症结,深入开展讨论,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对策,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深入扎实开展,奋力开创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会上,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分县区、市属开发区、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前期深入调研、认真思考、精心准备的基础上作了发言。交流研讨中,创新、资源、环境、产业、企业、项目、石化等成为“高频词”,大家围绕发展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石化产业、新材料产业,围绕打造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基层减负,围绕开发存量资源、财政资源配置、石油大学和胜利油田的资源整合融合,围绕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海岸带保护修复、大气异味治理、固体废物管理,围绕城市文化、片区开发、卫生健康、养老服务等等,站在全市高度,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查摆的问题客观实在、具体深入,剖析的根源触动思想、切中要害,研究的思路对策透彻到位、切实可行,充分展现了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取得的成果。

  李宽端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并结合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情况,围绕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动力,锁定目标定位,完善战略举措,深化改革创新,推动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谈了自己的看法。

  李宽端在讲话中说,去年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召开以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精心谋篇布局,完善思路举措,聚力推进落实,推动东营事业发展发生了深刻变化,新时代东营发展的目标定位深入人心,全市发展的战略路径更加清晰,一些多年想办的大事难事已经或正在突破见效,发展的动力保障更加强劲有力。实践证明,去年以来市委研究确定的新时代东营发展的目标定位、重点任务、战略举措都是正确的,必须矢志不移,向着既定目标不懈奋进。

  李宽端指出,当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东营作为黄河入海口城市、黄河三角洲中心城市,承担着重大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历史机遇。我们必须提振精气神,提升境界、提高标准,深入研究、科学谋划,着眼长远、干在当下,在担当实干中抓住机遇、抓实机遇。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我市明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体要求可以确定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牢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的历史机遇,以“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为新使命,以落实省八大发展战略为支撑点,紧紧围绕“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目标定位,深入实施开放、融合、聚焦“三大战略”,突出抓好项目建设、双招双引、环境打造、金融动能转换“四项重点工作”,抓实湿地城市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型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海洋强市建设、“优势产业+人工智能”、旅游富民、生态环保和“四减四增”、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九个三年行动计划”,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任务,奋力开创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李宽端强调,我市提出的“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这一新时代东营发展的目标定位,每一项都以生态保护为前提基础,以高质量发展为内在要求,以造福广大群众为根本指向,完全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符合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必须一张蓝图绘到底,并随着实践的发展、工作的推进,对这个目标定位的认识要再深化、内涵要再丰富、工作要再抓实。“四项重点工作”和“九个三年行动计划”,是做好东营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和具体抓手,也是实现明年目标的重要举措。要明确牵头领导,落实责任部门、配合部门,成立推进专班,制定完善实化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特别是明确明年干什么、为什么干,在“想透”“说清”“定实”之后,展开攻坚落实。

  李宽端强调,推动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必须直面问题,勇于改革创新。要抓实用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的历史机遇,做到站位高、认识深、行动快、工作实,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攻坚克难的勇气,突出抓好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湿地城市建设、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打造、现代产业体系构建等重点任务,努力把重大历史机遇转化为东营的发展优势、竞争优势。要深入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聚焦管理体制问题,重点推进瘦身强体;聚焦干部人事问题,重点建立完善激励竞争的干部人事制度;聚焦服务管理问题,推动各级各部门全力支持开发区改革创新,真正改出干劲、改出活力。要坚定不移推动石化产业转型升级,抓住国家和省委、省政府支持地炼企业产能整合转移、推进炼化一体化发展的机遇,明确转型路径,坚持“先立后破”,加快实施项目,强化推进机制,走差异化的发展路子,最终形成炼化一体化发展的格局。要加快推进资源整合和集约利用,摸清底数、分类施策,盘活用好城市资源,推动国有企业整合重组,提高城市土地利用效率,使其发挥最大效益。要进一步明确城市架构,结合制定国土空间规划,加快研究论证,按照“中心城+卫星城”的架构,明确各板块、各组团的功能定位和控制要求,推进中心城环境改善、功能完善、产城融合和品质提升,把卫星城打造成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小城市。要加强干部队伍和企业家队伍建设,按照“实在、实干、实绩”的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要位置,采取“四看一听”的方式,大力选拔政治过硬、素质过硬的干部,大力选拔敢于负责、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大力选拔符合高素质专业要求、具有专业精神专业能力的干部;加快完善企业家培养和成长机制,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优秀企业家,像培养党政后备干部一样培养新生代企业家,全力营造有利于企业创新发展、企业家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李宽端指出,当前,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间已经过半,要开展中期评估,研判在哪些方面还有差距和不足,哪些领域的问题要着重解决,加强分类指导,力戒形式主义。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开展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热情和干劲落脚到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具体行动上,与落实市委六届四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结合起来,与推进今年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结合起来,与谋划明年重点工作、重点任务结合起来,与本地本部门单位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切实压实责任,边学习边检视边整改,以实打实的业绩体现主题教育成效。

  卢保民在讲话时说,调查研究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任务之一,东营市委对这次主题教育调查研究高度重视,组织有力,准备充分,作风深入,针对性强,效果比较好。希望东营市委把这次调查研究成果转化好、运用好,把主题教育焕发出来的激情和干劲、对初心使命的坚守运用到做好当前各项工作中,通过主题教育提升工作境界和工作水平,加快东营高质量发展步伐。

  卢保民指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东营市委及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行动迅速,起步扎实,重点突出,推进有序,取得了一定成效。希望东营市委及全市各级党组织持续抓紧、抓深、抓实主题教育,以这次会议为加油站,开展“回头看”查找问题,进一步加大力度,提升标准,确保主题教育规定动作不漏项、做到位,自选动作重实效、有创新。要深化思想认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见成效;要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在深刻检视问题上下功夫见成效;要带头担当作为,在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见成效;要切实加强领导,在确保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实上下功夫见成效。

  

  

  各县区、市属开发区和市直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