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委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暨全市第二次"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侧记

2019-10-31 11:25:00 来源:东营网-东营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31日讯 金秋,在这个收获的时节,东营市委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暨全市第二次“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在东营会堂召开。

  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后,在发展的重要机遇期、“窗口期”,会议的召开又一次吹响了解放思想的号角。会上,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分县区、市属开发区、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深化学习教育、深入调查研究、深刻检视查摆的基础上,聚焦事关全局和长远的重大问题、制约东营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碰撞了思想火花,交流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展望了东营发展的未来。

  交流发言中,大家不仅明确了努力的方向,而且坚定了发展的信心,对新时代东营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有了更全面、更清晰的认识。一致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牢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的历史机遇,围绕新时代东营发展的目标定位,奋力开创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围绕目标定位,谋划发展蓝图

  去年,市委研究确定了新时代东营发展的目标定位、重点任务、战略举措。事实证明,这一目标定位经受了实践的检验和印证,有力统一了全市上下的思想和行动。方向对了就不怕路远,必须矢志不移,向着既定目标不懈奋进。

  

 

  “从整个社会看,我们已进入‘万物皆数’的时代,在互联网经济时代,数据是新的生产要素,是基础性资源和战略性资源,也是重要生产力。东营作为传统资源型城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数字经济的全面赋能。”有的同志在发言时谈到,要让“数字”成为支撑东营高质量发展的新型资源。

  生态文明是东营发展的亮丽底色,也是东营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优势。有的同志谈到,我们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同时,也应加强诠释宣传,把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东营样板”擦亮。

  还有的同志提出,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现阶段我市民营经济发展也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和挑战。这些困难和挑战很多是由于营商环境不佳造成的。必须优化政策环境、政务环境、融资环境、市场环境、社会环境,破除“官本位”意识,放下架子主动为企业服务。

  “我们的工业园区还有多少应该处置的‘僵尸企业’、闲置厂房、批而未用土地?我们破产企业的优质资源、市场资源是否得到了充分利用?这些闲置的、沉睡的、正在流失浪费的公共资源,一经开发都会迅速变成实实在在的财富。”发言中,有的同志针对深耕存量资源,激活发展要素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发言中,大家围绕东营发展目标定位,围绕发展过程中的问题所在,围绕抓落实中不到位的地方,结合各自工作,跳出东营,站在更高、更广的角度,去审视东营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去谋划未来前行的方向和路径。

  一场会议结束,留给大家最深刻的印象是:这场务虚会,说的都是“实在话”。一个个精彩发言,也引起了参会同志的强烈共鸣。

  一位参会人员听完会议表示,务虚会的圆满召开,凝聚了共识、智慧和力量,坚定了干事创业的初心、信心和决心。他们将提升科技园区发展质量,培育壮大科技企业群体,加快建设新型研发平台,加快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我们将吸收借鉴务虚会精髓,充分利用河海交汇、新生湿地、野生鸟类三大世界级旅游资源,提速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把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成为富裕东营的支柱产业、幸福东营的惠民产业和宜居东营的生态产业。”一位参会人员表示。

  还有一位参会人员则表示,要全面对标学习温州,围绕打造“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办事流程的目标,加压奋进,改革创新,全力抓实“一次办好”改革措施的落地,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聚焦重点工作,畅谈发展举措

  项目建设、“双招双引”、环境打造、金融动能转换及湿地城市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创新性城市建设、海洋强市建设……一项项重点工作、行动计划,是我们做好东营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和具体抓手,也是实现发展目标的重要举措。

  

 

  有的同志围绕企业高质量发展作了发言:

  实现工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水平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有的同志在发言时提出,要拿出像抓招商引资一样的力度,支持推动企业实施更大力度、更高层次的技术改造,不断提高发展质量效益。

  “企业家是市场经济活动的最重要主体,是社会财富的主要创造者,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力量和关键所在。打造一支适应我市发展目标定位,拥有开阔视野和创新精神、掌握现代经营理念和科学管理技能、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家队伍成为当前势在必行、特别紧迫的战略任务。”关于全面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一位同志发言时提出自己的观点。

  “企业上市挂牌的作用可以概括为两句话十四个字,即‘融资、融智、融品牌,防火、防盗、防违规’。建议党政一把手亲自抓上市挂牌工作,突出抓好重点企业上市挂牌,加强‘四新’上市挂牌后备企业培育,让更多优质企业尽快对接资本市场。”针对企业上市,一位同志这样谈到。

  还有的同志谈了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举措。

  “东营一直按照‘组团式’拓展策略推动城市发展。实践证明,‘组团式、生态型’发展架构符合东营实际,也代表了一种未来城市的发展方向,雄安新区就是通过森林生态间隔、推进组团式发展的。”一位同志谈到。

  还有同志谈到,就东营来讲,我们留给后人的,一是生态,二是文化。他认为,城市文化建设,应聚焦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战略目标,着力从城市文化气度、城市公共审美、城市文化风尚三个层面展开。

  ……

  会议间隙休息时间,参会人员纷纷表示现场发言非常精彩、受益匪浅。

  “对照全国智能制造整体进程,对标温州等先进市,我市的智能制造整体水平偏低。下一步,我们将鼓励实施‘机器换人’工程,培育智能化企业,加快智能制造,助推工业高质量发展。”一位参会同志表示。

  “下一步,我们将主动对标学习温州,全力抓品质提升、抓亮点打造、抓改革创新,推动住房城建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一位参会同志如是说。

  还有一位参会同志表示,务虚会进一步开阔了思路,明确了今后的发展方向。城市发展离不开交通设施的完善,他们将迅速开展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力争通过3-5年时间,构建起较为完善的对外综合交通体系。

  主动担当作为,凝聚发展共识

  当前,我市稳增长压力大,但越是形势严峻,越要坚定信心、加压奋进,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更好地满足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医疗卫生工作是维护人民健康的第一道防线和最后一道屏障,是重要的民生工作。全市卫生健康工作必须抓龙头、强基层,补短板、优服务,努力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对卫生健康的需求。”

  “地方各级政府要将需要独立占地的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和场地建设布局纳入相关规划,新建、扩建、改建一批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和设施。”

  “我市养老服务与快速发展的人口老龄化形势相比、与广大群众的要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因此,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让老年人实现老有所养,应当成为市委、市政府关注并着力解决的重要课题。”

  “当前,如何积极有效地盘活、用好石油大学东营校区教育和科技资源,使其成为东营地区集聚智力资源、开展教学科研、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是一个亟待研究和解决的课题。”……一系列民生话题,一条条关乎百姓切身利益的建议,让大家看到了发言同志的为民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9月18日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指出,下游的黄河三角洲要做好保护工作,促进河流生态系统健康,提高生物多样性。有的同志谈到,要结合国家“南红北柳”总体布局,秉承陆海统筹的理念,减少人类活动和污染物排放,坚持自然修复为主,通过湿地植被修复,特别是盐地碱蓬、柽柳封育,构筑海岸带绿色生态屏障,促进黄河三角洲生态系统健康。

  推动东营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干事创业的领导干部。有的同志在发言中提出,为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真正让基层干部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谋改革、抓落实、促发展、解民忧上,要从为基层干部“解压”,为基层干部“松绑”,为基层干部“提效”,为基层干部“加油”上下功夫,充分调动和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务虚会就像进行了一次“头脑风暴”,思想性强,主题接地气,干货实招多,非常具有“东营味道”。“这次会议绘就了新蓝图,树立了新导向,必将对东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会议结束后,参会人员激情满怀。

  “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强化油地校深度融合,加快推进高等教育发展。”“海岸带保护修复是一个必须迈过去的坎,下步要思路再创新,措施再务实,努力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和群众看病就医需求,为推动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健康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重大战略,我们要乘势而上,探索具有东营特色的治水兴水之路。”

  ……

  两天的会议,大家解放了思想,也统一了思想;看到了差距,也鼓足了劲头,蓝图已绘就,发展时不我待。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