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2020向海而兴 鲁网融媒直播见证山东“蓝色”发展

2020-01-01 11: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日讯(记者 范金鑫)去烟台清泉海洋(牧场)公园探访壮观的“海上牧场”,上刘公岛认识“红色游+生态游”这张威海城市新名片,在青岛华大基因了解国家海洋基因库建设成果,到日照聚焦日照港全力建设世界一流海洋强港……2020年1月1日上午9:30—10:30,鲁网《2020向海而兴》网络主题直播通过直播间访谈和4个现场连线采访两部分,聚焦我省做优做强做大海洋经济,人民向海而兴欣欣向荣之景象,带领广大网友领略山东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态势。

  

 

  “我省海域面积广阔,海洋文化、生物、能源、矿产、旅游等资源富集,海洋资源丰度指数居全国首位,开发利用海洋的条件得天独厚。”直播过程中,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做客鲁网直播间与主持人共话海洋经济发展,他对于山东做好海洋经济这篇大文章表现得信心十足。董彦岭表示,山东坚持培育壮大特色海洋产业,努力形成陆海资源、产业、空间互动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现场连线过程中,鲁网记者分赴山东沿海城市烟台、威海、青岛、日照四个地市,从生态坏境、文化旅游、生命科学、港口发展等方面各选取一个小景别,与工作人员、景区讲解员等现场访谈,展示我省冬季海洋之壮美,经济发展之活力,为山东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添彩。

  

 

  “清泉海洋牧场与传统捕捞养殖模式完全不同,旨在恢复海洋生态。”直播过程中,烟台清泉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王珅说,清泉海洋牧场构建了游钓型、投礁型、底播型、田园型、装备型“五型”合一的海洋牧场,通过与旅游和体育等产业相融合,打造产业发展新格局,重建蓝色海洋生态环境。

  

 

  刘公岛见证了近代以来中国的国运兴衰和沧桑巨变。“刘公岛,不仅仅是个岛。”讲解员李翠翠向直播镜头前的网友介绍,1985年刘公岛由封闭的军事禁区对外开放以后,已成为知名的风景名胜区。刘公岛承载着厚重的历史,孕育了中国近代第一支海军。如今的刘公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文化与旅游相得益彰,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这里重走“红色道路”感悟吾辈当自强。

  

 

  华大基因是全球基因研究的领跑者,代表中国参与了人类基因组计划、组建了国家基因库、搭建了全球最大的基因组平台。直播中,青岛华大基因研究院副院长范广益说:“国家海洋基因库发挥着海洋生物资源收集、管理、研究和利用的综合性功能,力争在10年内完成对全球重要海洋物种资源的收集和整理,并全部进行数字化。”依靠前沿科技,向大海觅宝,向深海挺进。

  

 

  依托海洋港口优势放大发展,向海向陆谋求更大突破。2019年12月24日,山东港口日照港年货物吞吐量突破4亿吨,实现港口生产新的历史跨越。日照港股份二公司矿石装车队女子堆取料机班班长陈晓红在直播中说,作为在港工作25年的员工,见证了港口年货物吞吐量由小到大的变迁,这里凝结着日照港人的心血和汗水。

  本次直播为省委网信办策划实施的“这就是山东”网络主题报道系列活动之一,由鲁网·泰山财经联合大众网·海报新闻、齐鲁网·闪电新闻、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齐鲁壹点等省级主流媒体共同实施,人民视频、腾讯新闻、新浪微博、百度APP济南频道、今日头条、知乎、网易新闻和快手等商业平台助力支持。

  直播在鲁网PC端和鲁网旗下泰山财经新闻客户端同步播出,鲁网全省16个城市频道“同频共振”进行转发,鲁网所属新媒体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百家号、企鹅号等也进行矩阵化传播。此外鲁网合作新媒体平台新浪微博、知乎、今日头条、百度百家号等也对直播信号进行了重点推送。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