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0-01-10 16: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0日讯(记者 闫洪锦) 今天上午,东营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东营会堂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市人民的希望和重托,汇聚一堂,共绘新时代东营发展的美好蓝图。

  大会执行主席李宽端、郑建军、陈必昌、贾瑞霭、聂建军、柳景武、李金昆、杨梦斌、陈安忠、李永元、杜延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赵志远、陈泽浦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李宽端主持。

  本次大会应出席代表306名,缺席17名,出席本次全体会议的代表289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李宽端宣布东营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会场全体起立,雄壮的国歌在东营会堂唱响。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赵志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共分为四个部分:2019年工作回顾;2020年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2020年重点工作;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赵志远说,刚刚过去的一年很不平凡。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动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新时代东营发展的目标定位,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经济发展企稳回升,动能转换多点突破,三大攻坚战成效明显,城乡区域融合共进,改革开放纵深推进,民生福祉持续提升,政府自身建设切实加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成绩。

  赵志远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尽管仍需爬坡过坎,但面临更多更好发展条件。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抓住用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为引领,全面落实省八大发展战略,紧紧围绕新时代东营发展的目标定位,全力实施开放、融合、聚焦“三大战略”,突出抓好“四项重点工作”和“九个三年行动计划”,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奋力开创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赵志远说,必须锁定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把市委六届六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作为总牵引,紧紧抓住“四项重点工作”和“九个三年行动计划”,组建强力作战队伍,制定支持引导政策,加强督查严格考核,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盯“六稳”举措落地见效,突出抓好园区、平台、产业、企业、项目和环境,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以稳求进、以进固稳;必须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用人民的获得感检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色;必须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高标准编制实施黄河三角洲相关规划,加快推进一批重大项目,着力建设大江大河三角洲生态保护示范区、国家绿色循环能源石化基地、沿黄沿海重要枢纽城市、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打造成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和对外开放的新高地;必须坚持以高水平治理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体系,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必须全市一盘棋、上下一股劲,系统谋划、协同推进,厚植区域发展新优势。

  赵志远说,发展是第一要务,是当务之急。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以项目为导向,凝心聚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一是坚定不移转型升级,在优化产业结构上攻坚突破。做强做优特色产业,发展壮大优势产业,加快发展未来产业,推进优势产业+人工智能,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二是聚力增强发展动能,在强化支撑保障上攻坚突破。强力推进双招双引,强力推进科技创新,强力推进环境打造,强力推进经济体制改革,不断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三是突出提升品质特色,在建设湿地城市上攻坚突破。高水平规划城市、高品质建管城市,高效率建设基础设施,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富有生态魅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四是着力补齐小康短板,在打赢三大攻坚战上攻坚突破。以“绣花功夫”脱贫攻坚,以“铁腕手段”治理污染,以“底线思维”防范风险,发起总攻,志在必胜。五是始终坚守为民情怀,在解决群众关切上攻坚突破。扩大就业创业,优先发展教育,加强社会保障,建设健康东营,繁荣文体事业,加强社会治理,办好民生实事,让民生更好地顺应民心。

  就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赵志远说,一要心中有党,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放在政府工作首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政府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心中有民,牢记宗旨解民忧。拿出更多硬招实招,着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让群众和企业过“好日子”,将更多财力投入到民生领域。三要心中有责,攻坚克难勇担当。认真落实“重点工作攻坚年”要求,发扬东营干部的好作风,有危险时冲在前面、有困难时带头解决、有责任时勇于担当,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气神,积极投身大竞赛、大比武,把进位争先、创先争优作为考核政府部门的首要标准,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四要心中有戒,从严治政不懈怠。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政府廉政建设,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扎实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并纳入政府决策,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

  赵志远最后说,我们正处在一个爬坡过坎、负重奋进的关键时期,实现新时代发展目标等不来、喊不来,只能靠行动实干而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笃定前行,为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而不懈奋斗!

  会议书面印发了关于东营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东营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交代表审查。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张煜、张润国、张洪山、孙早军、田和友、韩辉、王晓军;陆人杰、唐生海、张万湖、刘国信、陈锡山、于树健、吕雪萍、姜振邦、周燕明、张传堂、马登雨;李俊峰、刘美华、乔恩言、韩利学、戚思宇、姜哲、刘汝东、廖伟忠、丁西超、田青云、王吉能、生钦勇、杨同更、张义泉、张敏、刘志坚;王秀华、闫树信、张传胜、王少飞、陈胜、王景春、王新红、张惠、温龙亭等。

  出席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和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列席人员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