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引入“金融活水”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3-24 10:38:00 来源:东营网-东营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4日讯 3月18日,东营银行金融辅导队为东营市信和建筑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办理的资金贷款500万元到账。“多亏了咱市里的金融辅导队,了解到我们资金难题,为我们制定了融资方案,仅用了不到一个周就办理发放了500万元,为我们企业缓解了不少压力!”东营市信和建筑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刘金德激动地说。

  为切实提高企业融资可得性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有关政策要求,积极推行金融辅导员制度,从金融机构中抽调250余名金融辅导员和70余名服务专员组成80余支金融辅导队,结对帮扶1000余家企业。金融辅导员按照一企一策要求,为企业量身定制个性化融资方案,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困难和问题,切实打通了金融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为企业引入“金融活水”。

  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我市银行机构灵活运用无还本续贷、应急转贷等措施,支持相关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稳定用信,对企业到期贷款予以展期或续贷。截至3月中旬,农业银行东营分行、东营银行等9家银行累计为18家企业办理展期27笔,共9.95亿元;工商银行东营分行、建设银行东营分行、东营银行等19家银行累计为79家企业办理续贷业务101笔,共35.86亿元。东营农商行、中信银行等10家银行为鲁宁机械、蓝海股份等32家企业减免贷款利息295.96万元。同时不断引导银行机构创新推出“抗疫信心贷”“抗疫应急贷”“战疫贷”“抗疫有情贷”“抗疫快贷”等多种信贷产品。截至3月中旬,已有14家银行机构累计发放抗击疫情专项贷款47笔、金额19842.4万元,个人贷款676笔、金额20583.9万元。

  针对全市243家企业提报的255笔共计647.8亿元融资需求,2月27日,我市组织召开了金融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政银企对接视频会议,银企实现线上对接,会上9家银行机构和企业进行了现场签约,金额达149.78亿元。会后,我市根据企业融资需求和省有关工作部署,又向全市银行机构分两次推送了31家重点工业企业和17家批发零售企业融资需求,引导银企双方对接合作。

  为降低企业资金成本,我市还不断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融资增信作用,向市融资担保公司等3家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推送了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确定的我市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名单,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企业和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减按50%收取担保费。广饶经济发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为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山东恒鹏卫生用品有限公司新增2000万元担保业务,减按50%收取担保费,并免收担保保证金200万元,为企业节约资金成本215万元,在保障企业顺利实现融资的同时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截至3月中旬,2家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通过减免担保费、免收担保保证金等方式,为5家企业降低融资成本313.4万元。(记者 魏安栋)

责任编辑:陈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