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9年度行政审判白皮书

2020-04-09 11: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9日讯(记者 闫洪锦)4月9日上午,东营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9年全市法院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白皮书),这是东营中院连续第十四年发布行政案件审判白皮书。市司法局、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市人社局等10余家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及驻东营10余家媒体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

  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新闻发言人冯俊海介绍,东营两级法院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作用,解决行政争议,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为法治东营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发布行政案件审判白皮书,旨在进一步深化司法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及时向行政机关和社会各界反馈行政案件司法审查工作情况。

  

  白皮书指出,行政诉讼案件的收案数量大幅上升。2019年,全市法院新收一审行政诉讼案件401件(含村庄搬迁改造安置协议司法确认新类型案件90件),较2018年上升了73.59%。审结一审案件413件(含旧存案件),结案数量较2018年翻了一番还多,结案率90.17%。其中,判决行政机关败诉案件72件,败诉率17.43%;与2018年相比,败诉案件数量多了26件,但败诉率下降了5.23个百分点。

  白皮书分析,2019年行政诉讼反映出的机关工作问题主要有: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方面认识不够、能力不足,执法程序不够规范,适用法律法规不当,案件事实认定不清,怠于履行法定职责等。

  

  白皮书建议,一是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于各项工作全过程,着力提升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加强调查取证工作、提高法律适用水平。

  二是大力加强论证说理工作。在作出行政行为时,进一步做好相关环节的辩法析理、逻辑论证;在作出行政行为后,进一步做好针对相对人的答疑释惑、情绪安抚工作。

  三是高度重视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要充分发挥行政复议职能作用,把行政争议依法化解在初发阶段、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行政机关内部,防止行政争议扩大和激化。在保持较高的负责人出庭应诉率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负责人出庭应诉的积极作用,做到“出庭又出声”。

  四是进一步加强审前和解工作。要深刻认识行政争议审前和解工作的重要意义,积极支持、配合和解中心工作,促进发挥行政争议审前和解中心的职能作用,充分运用和解的方法处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

责任编辑:陈吉全